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薇閣幼兒園開發坡地 居民意見兩極

薇閣開發基地坡度陡,被質疑會影響山林。(記者郭安家攝)

薇閣開發基地坡度陡,被質疑會影響山林。(記者郭安家攝)

2014/09/18 06:00

支持者認為綠色學校比養雞場好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知名私立薇閣小學為打造森林幼兒園,擬向國有財產署優先承購北投翠雲街旁的三千坪保護區國有山坡地,並申請變更為文教用地,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昨首次現勘,贊成與反對的居民在現場對峙,有居民控此開發案破壞生態,但薇閣代表保證低度開發、絕不砍樹,北投里長聯誼會會長黃景煌也說「幼兒園比山區養雞場好」,在地長安里里長陳章生並強調「薇閣是綠色環保學校」。

反對者認為破壞生態、鳥類棲地

下午,約五十位反對開發者先聚集於泉源公園開記者會,居民黃小姐指控,該開發案將破壞生態、鳥類棲地,而學校的垃圾、排泄物恐影響磺港溪。不過,也有約十多位其他保護區限建居民到場支持開發,北投里長聯誼會會長黃景煌說,該開發基地上早年有一座養雞場,惡臭影響環境,雞場主人已決定退休轉讓土地,耳聞有人想在此開設土雞城,但更好選擇是薇閣在此規劃幼兒園。

薇閣學校內已有一個約五百五十人的幼兒園,包括大班、中班,每學期學費約七萬元。薇閣幼兒園張姓園長說,原本幼兒園在薇閣小學內,後遷移至中學校舍,但那裡不適合做幼兒園,所以需另外找地,而薇閣本就以田園教學為主,為提供更廣空間讓孩子學習,才決定要變更保護區開發。

張姓園長及薇閣代表昨解釋,約十年前開始,薇閣持有新幼兒園預定地,位於翠雲街旁一處約六十坪土地,接著再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周邊保護區國有地,若該保護區可變更為文教用地,會再向國財署依法優先承購周邊約三○二五坪保護區山坡地,且僅會興建約五棟、兩層樓的矮房,在樹與樹中的開闊空間蓋房子,不會剷除樹木。

道路窄憂衝擊 校方:有接駁措施

不過,翠雲街僅六公尺寬,在地居民質疑,未來校車、家長接送車將衝擊交通。昨下午三點半,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張桂林等人即到場現勘,但週三下午小學已放學,加上現場有大批警力進行交通疏導,居民與環保團體痛批,「你可以想像廿輛校車塞車嗎?」張趕緊強調,擇日早晨七點,會再派員錄影塞車情形。張園長則解釋,未來家長車輛將限停於山下的薇閣小學,再由校車接駁至山上幼兒園。

會勘行程走至基地山坡,反開發居民立即質疑該處坡度已超過卅%,達保護區不得開發標準。但現場薇閣代表急澄清,坡度只有十、廿幾%。不過記者翻閱四年前該開發案都市計畫書,該基地最高點九十公尺、最低六十二公尺,平均坡度雖為十四.八%,但仍有十五%的區域坡度大於卅%。

翠雲街僅6公尺寬,薇閣校車離開開發基地,也需透過專人導引。(記者郭安家攝)

翠雲街僅6公尺寬,薇閣校車離開開發基地,也需透過專人導引。(記者郭安家攝)

製表:記者郭安家

製表:記者郭安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