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咾咕石古墳墓碑 揭開高雄林園區「林半仙傳奇」

相傳林半仙曾葬在林園北路「剪刀穴」路口,林園人設蔣介石銅像鎮煞。(記者洪臣宏攝)

相傳林半仙曾葬在林園北路「剪刀穴」路口,林園人設蔣介石銅像鎮煞。(記者洪臣宏攝)

2014/05/26 08:00

文史工作者尋訪林半仙墓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正在電視劇上演的「林半仙」是否真有其人?林園文史工作者戴健城查訪到疑為林半仙墓,雖只要挖掘就能確定是否為古墳,但礙於禁忌沒人敢碰,戴健城認為,林半仙應真有其人,因過於神格化而被認為是虛構人物。

地主:整地挖到古墓碑

戴健城在林園區駱駝山田野調查時,赫見在隱僻私人土地上有人建祠供奉林半仙,八十一歲地主林恩賢信誓旦旦地說:「林半仙的墳墓就葬在我家,這是世代相傳的秘密。」他說十二歲時就知道林半仙葬身之地,四十餘年前胞弟整地時,無意間挖到他的咾咕石古墳墓碑,家族決定建祠供奉,林恩賢自稱從此之後林半仙經常託夢傳授「通靈法」。

台灣堪輿傳奇人物之一

戴健城表示,台灣堪輿名師北有林瑯仙、中有蝨母仙、南有林半仙,其中又以林半仙最有名,他的故事經常被拍成電視劇,不過經查閱許多資料,所謂的神奇傳說大多是彼此「複製」,研判是早期社會訊息靠口耳相傳,經渲染而神格化。

相傳林半仙生前與林園人交惡,為了破除林園「扁擔穴」的好地理,誘騙將他葬在林園北路區公所前的「剪刀穴」,引發林園瘟疫盛行,後來有人將他遷葬鳳凰山的「金龜穴」,經時光流轉,下葬地點成謎。

主編「頂林仔邊風雲—林園文史故事」的林園國小老師朱永昌說,他看到許多文史資料都有林半仙紀錄,但沒人可以保證他是否存在,可以確定的是,他沒有那麼神通廣大。

林家後人指咾咕石為林半仙的墓碑及葬身處。(記者洪臣宏攝)

林家後人指咾咕石為林半仙的墓碑及葬身處。(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