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露酒故鄉 樹林、宜蘭爭正統

紅麴文化節昔日活動照。(樹林區公所提供)

紅麴文化節昔日活動照。(樹林區公所提供)

2014/05/24 08:00

記者劉彥甫/專題報導

老一輩民眾都有這個經驗,宴會上來一杯紅露酒,尤其添加冰糖與蘋果西打後的紅露酒十分爽口且價格親民,但紅露酒的故鄉是樹林還是宜蘭,引發話題。

黃純青1906年設樹林製酒公司 賣紅露酒

先賢黃純青在一九○六年創設「樹林製酒公司」,並以紅麴為原料,行銷紅露酒獨步全台,一九六五年時,樹林全境生產紅露酒年產量破十萬公石,樹林自此成為「紅露酒故鄉」。樹林酒廠歷經公賣局多年擴充經營後,二○○○年時被台北酒廠(位於林口)整併。不過,當年仍有紅麴卅六萬公斤、紅露酒八十萬打、米酒三百萬打的年產量。

公賣局樹林酒廠 2004年搬遷至林口與宜蘭

不過生產紅露酒的台灣省菸酒公賣局樹林酒廠,二○○四年搬遷至林口與宜蘭,宜蘭積極行銷,二○○六年經縣民公投紅露酒為縣酒,以每年兩萬五千打銷量,讓紅露酒再度風靡國內外,樹林區公所舉辦「樹林紅麴文化節」,打出「紅麴的故鄉、健康的所在」,希望喚起台灣人對樹林的共同記憶。

宜蘭1909年成立製酒公司 紅露酒已是縣酒

宜蘭酒廠推廣組組長李銘灶提到,宜蘭早在一九○九年便成立宜蘭製酒公司,生產紅露酒也超過百年。另外,宜蘭縣在經過縣民公投與縣府推動,紅露酒不但已是宜蘭縣縣酒,更成立縣酒節強化紅露酒國內外行銷,縣府更邀請業者開發紅麴副產品融入當地飲食,「紅露酒故鄉」就是宜蘭。

區長︰樹林紅麴與紅露酒首先銷售全台

樹林區長吳建興表示,樹林酒廠在二○○四年拆遷至宜蘭與林口,原地變更為「大同科技園區」,紅露酒也轉型為少數業者自售。不過,「樹林紅麴文化節」舉辦至今已進入第八年,紅麴不但已開發出馬克杯、紀念傘等文創商品,樹林紅麴曾行銷全台的共同記憶,已是樹林最寶貴的文化資產。他強調,樹林酒廠確實已搬遷,但樹林紅麴與紅露酒首先銷售全台卻是不爭的事實。

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廖本煙表示,升格前的樹林市行銷紅麴有目共睹,但台北縣升格後,新北市政府忽略紅麴也虧欠樹林民眾。儘管樹林和宜蘭是良性競爭關係,可以藉此打響紅麴文化,不過,市府如不在樹林成立紅麴歷史文物館再行銷,樹林紅麴很快就會被世人遺忘。

現存民營的樹林酒廠劉老闆,正細細品嚐著紅露酒。(記者劉彥甫攝)

現存民營的樹林酒廠劉老闆,正細細品嚐著紅露酒。(記者劉彥甫攝)

樹林酒廠與紅露酒空甕。(樹林區公所提供)

樹林酒廠與紅露酒空甕。(樹林區公所提供)

宜蘭台灣紅麴館。(宜蘭酒廠提供)

宜蘭台灣紅麴館。(宜蘭酒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