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開發案 都委會不滿交通部

2014/05/21 06:00

〔記者郭安家、林嘉琪/台北報導〕為了讓台灣重要「火車醫院」台鐵台北機廠開發案,朝向最大保留範圍、低度開發,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日前要求交通部調查全國素地,擬將北廠容積調配至他處,減少開發量體。不料,交通部各單位只有國道新建工程局回文,且答案竟是「無符合條件土地」,昨天引發都計委員大為不滿,批評交通部根本不重視該開發案。

都計委員李永展日前提出「容積調配」方案,認為交通部與內政部可協調進行跨縣市容積移轉。台鐵調查發現,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D1需移出容積一.二八萬坪,所以南港調度站等四處都市更新區無法再接受容積;台鐵去函交通部各機關,僅國工局函覆,其餘單位均未回覆,因此台鐵視同各單位無可容移土地。

「我都能想到哪裡可以去移轉容積了!」都計委員脫宗華不滿,交通部明明有很多財產,但從公文就知道交通部及中央不重視該開發案,而財政部也沒從中了解並回覆公文;他也想到北市有多塊國有地可容移,並「邀請」財政部下回到都委會協調。

北廠開發案指定七處古蹟、歷史建物,其餘區域則變更特定專用區開發。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日前計畫,將市府取得古蹟、歷建闢為台版奧賽美術館,但該計畫也遭都計委員打槍;委員辛晚教直說:「我們局長對文創偏重,對傳統文化較不重視。」委員張桂林則批,開發案加上文創兩字,容易走偏,如松菸文創園區,台北已經太多這些東西了!

負責統籌規劃的北美館館長黃海銘澄清,已放棄奧賽美術館計畫,將定位為台北機廠博物館圈,提供鐵道文化、科技及藝術跨界整合的平台,部分空間由視覺藝術協會規劃展示空間,部分做公共服務設施及行政典藏,相關機械可保留為教育基地。但委員仍質疑,這種規劃方式,至少要五十億元;反而比較認同民間版所提方案「活的」鐵道博物館。

交通部:願坐下來談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建宇指出,台北機廠開發案相當重要,交通部不可能不重視,交通部願意與台鐵及北市都委會等單位坐下來討論,「不要只是以文換文」。

督導該案的交通部常務次長范植谷表示,目前沒有收到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來文,無法確定審查委員的意見,針對台鐵的部分,范植谷指出,台鐵目前在全台北的容積用不完,無法做土地移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