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哈瑪星老屋 94歲「幣串」再上樑

九十四年歷史的「幣串」重新上樑。(盧昱瑞提供)

九十四年歷史的「幣串」重新上樑。(盧昱瑞提供)

2014/03/19 08:0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哈瑪星九十四年歷史的「幣串」,前天重新上樑,希望能繼續守護老屋「一二三亭」,免於被拆除命運!文化局則強調,哈瑪星新濱老街廓目前仍維持現況,暫緩拆除的決定未變。

哈瑪星新濱老街廓為市府計畫「廣三用地」,兩年前原準備拆除數十棟老建物,開闢為停車場,文史團體發動抗議,市府各局處緊急開會,決議暫緩拆除。

位於老街廓的「一二三亭」,年代最早可追溯至西元一九二○年,當年是高雄最頂級的料亭,裡頭還有藝妓服務,是日治時代仕紳商賈流連之處;光復後改為「貳樓茶館」、倉庫,並閒置多年。

「一二三亭」目前由姚銘偉租下,改為古色古香的喫茶書店。兩年前三月十七日的老街廓搶救行動中,來自法國的建築師阿鴻,在屋頂結構發現了一根「幣串」,巧合的是,木頭上日期寫著大正九年(一九二○年)三月十七日。

「幣串」是上樑時的鎮宅物品,也就是守護神,姚銘偉說,當時發現已時隔九十二年,擔心「幣串」毀在怪手之下,於是先拿下來,放在店裡收藏並加以考證。

「幣串」發現時,兩邊的「紙垂」早已不見,姚銘偉特地仿製「紙垂」,前天(三月十七日)在「一二三亭」九十四歲生日當天,將「幣串」重新上樑,恢復它原本樣貌,希望能繼續守護著這棟老屋。

文化局文資中心主任林尚瑛指出,當初決議新濱老街廓朝保留歷史街廓方向努力,規劃為文化保存示範廣場,目前情況還是如此,暫緩拆除的決定未變。

「一二三亭」昔日是高雄最頂級的料亭,還有藝妓服務,如今變身為書店。(記者葛祐豪攝)

「一二三亭」昔日是高雄最頂級的料亭,還有藝妓服務,如今變身為書店。(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