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評通過 看守所將遷土城彈藥庫

看守所將開發約15.43公頃,為3個機關中最大者。(記者蔡明倫攝)

看守所將開發約15.43公頃,為3個機關中最大者。(記者蔡明倫攝)

2013/10/19 08:00

〔記者黃邦平、蔡明倫/新北報導〕台北看守所打算搬到舊土城彈藥庫,總算跨出一大步!都市計畫縮小區段徵收規模,希望降低爭議,昨天獲得環評大會通過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不過真要搬家,最快至少還要七、八年。

都市計畫縮小區段徵收規模

「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土城彈藥庫附近地區)」昨天修正通過政策環評,新北市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長劉顯宗說,計畫範圍一六二公頃,其中區段徵收僅五十五.八六公頃,其餘暫時不開發,但列入都市計畫管制,未來變更也只會變更為農業區或保護區,如此可兼顧機關用地需求,也符合環保團體主張,可能存有史前遺址的地點劃為公園用地,避免破壞。

計畫中台北看守所、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檢署三個機關用地共廿四.八二公頃,位在高速公路東側、土城和平路北側、德霖技術學院西側,看守所與高速公路間還有公園相隔。

政策環評結論建議加強防洪、考量生態特性、維護生活品質、土地低碳永續規劃,並保留和平路以南地區劃設保護區與農業區,和平路以北則避開山坡地地區,其餘劃作機關用地,另為留存歷史記憶,數座土城彈藥庫將劃設公園保留。

新北地方法院、新北地檢署、台北看守所與士林看守所都位在土城,四周被住宅區包圍,多年前就有遷移的構想,最後看中土城彈藥庫這塊處女地。這一帶由於禁限建長達半世紀,反而造就豐富的自然生態與景觀,不少人爭取設立保護區,避免開發破壞,也認為看守所等機關沒必要遷移。近年又因排水不良多次積水成災,引爆官民角力,在這次計畫中也特地加入防洪、防災構想。

城鄉局︰兼顧用地需求與生態

城鄉發展局長張璠表示,這屬於管制型都市計畫,除了解決機關的用地需求,也兼顧當地環境生態的維持,納入都市計畫法管制後,可避免違法工廠進駐或不當開發,不少民眾關切淹水問題,短期將設置滯洪池設施,未來將劃設水利用地,訂定雨水儲留設施、開發透水面積及機關用地須取得綠建築標章等規定於土地使用管制要點中。

不過昨天通過的只是政策環評,接下來將向內政部申請擴大都市計畫、實質環境影響評估,順利的話,都市計畫五年後可望發布實施,再完成區段徵收取得用地、動工興建,看守所、法院、地檢署搬家還有好多年要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