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香腸起家 夫妻檔拚出旅行社

呂聰敏、巫宜娌夫妻以賣飛魚卵香腸累積的資本,買下「台東旅行社」,兼做冷凍香腸宅配。(記者黃明堂攝)

呂聰敏、巫宜娌夫妻以賣飛魚卵香腸累積的資本,買下「台東旅行社」,兼做冷凍香腸宅配。(記者黃明堂攝)

2013/09/10 06:00

記者黃明堂/專訪

富岡漁港碼頭曾有一攤烤飛魚卵香腸的流動攤販,這兩年收掉不賣了,呂聰敏、巫宜娌這對夫妻,賣飛魚香腸五年,存下資金,買下旅行社,老闆兼員工,一起為事業打拚。

在富岡街道頭的「台東旅行社」,住家兼辦公室,巫宜娌邊照顧兩歲的小孩,還要忙著接電話為客人安排行程,呂聰敏開著小巴載客人,司機兼導遊,用香腸攤拚出來的公司,格外珍惜、加倍奮鬥。

今年四十六歲的呂聰敏,原本在營造廠當工頭,也在縣府當過臨時人員。在富岡土生土長,看到一波波搭船來往離島的人潮,一直沒想過能從中賺錢,直到賣起飛魚卵香腸。他說:「沒人相信,他的最高紀錄,早上在漁港、晚上在夜市,一條卅元,一天加起來,收入五萬多元」。

呂聰敏說,飛魚卵香腸是從宜蘭批發而來,大約在九十六年間,開始在碼頭擺攤,現烤現賣,因為是獨門生意,又是新產品,相當熱銷,特別是剛下船、沒暈船的旅客,都會人手一支。

他說,清晨六點多第一班船出發,他跟妻子五點不到就擺攤了,因為有些遠道開車而來的客人,剛好吃香腸當早餐。九十九年間,縣府推動觀光夜市,主動邀他們擺攤,夫妻倆幾乎從清晨賣到深夜,每天不是被煙燻、日曬,就是吹海風,錢賺的很辛苦,但收入真的很不錯。

一百年間,妻子懷孕,一個人忙不過來,另一方面,縣府重整攤位,他們認為地點不好,決定見好就收。在港口賣香腸的同時,偶而也幫客人調船票,接觸到旅行業務,前年接手買下於八十八年間開業的台東旅行社,同樣以富岡為基地,以離島旅遊為主,兼營本島旅遊事業。

「開公司可以吹冷氣嘛!」呂聰敏笑說轉行動機。不過,從小販變老闆,且要與眾多旅行同業競爭,工作並不輕鬆。目前雖然收掉現烤攤位,但仍兼營冷凍飛魚卵香腸的批發宅配,偶而也應旅遊團體的要求,臨時性現烤,自己也回味當年站在碼頭叫賣的香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