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育英才46年 廖達鵬校長榮退

中正國中校長廖達鵬民國五十六年派任武崙國小任教,他手中的照片是武崙國小第十三屆畢業生畢業照。(記者俞肇福攝)

中正國中校長廖達鵬民國五十六年派任武崙國小任教,他手中的照片是武崙國小第十三屆畢業生畢業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3/07/26 06: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中正國中校長廖達鵬在教育界服務四十六年,八月屆齡退休,他教導的學生「成千上萬」,更有不少人當上校長,這位「校長的校長」退休前夕語重心長地說,儘管時代不同,但是希望每個教育工作者都應該對學生有愛心、對教育有熱情,才能「樂在工作」。

廖達鵬民國五十六年從新竹師範學校畢業,十八歲的他被分發到武崙國小,從此在基隆落地生根。在武崙國小服務十一年後,他不捨與學生間的感情,跟著考進安樂國中當老師,繼續帶學生,兩年後再轉到中正國中服務,從主任到校長,一做三十三年。

民俗體育之父 學生成千上萬

廖達鵬說,當年省政府要推動民俗體育,他在武崙國小時,把手球隊學生抓來練跳繩、扯鈴、踢毽子,沒想到這一投入就是一輩子。市長張通榮稱他為「民俗體育之父」,廖達鵬謙稱不敢當,他說,這是中正國中老師前仆後繼的投入,才有今天的成績。

四十六年來,廖達鵬教過的學生「成千上萬」,深美國小校長陳立國、尚智國小校長苗其志都是他的學生;陳立國說,他是第一屆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學生,廖達鵬怕這群練扯鈴、跳繩的孩子成績變差,留學生下來免費課輔,又怕學生肚子餓,還煮飯給他們吃。

陳立國還爆料,廖老師根本不會煮飯,魚買回來沒刮魚鱗、也沒清除內臟,整條丟到稀飯裡面煮,一群學生沒人敢吭聲,整鍋吃光光。

陳立國說,今天晚上在基隆港餐廳舉辦歡送廖校長榮退宴,席開五十桌,歷屆中正國中民俗班的家長及校友參加,週六還舉辦民俗鐵人趣味賽,要跟他們永遠的廖達鵬老師「尬一下」!

圖為武崙國小第十三屆畢業生畢業照,前排左二即為廖達鵬,當年他才十九歲。(記者俞肇福攝)

圖為武崙國小第十三屆畢業生畢業照,前排左二即為廖達鵬,當年他才十九歲。(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