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西洋式建築》一銀宜蘭分行要改建 議員盼搶救

一銀宜蘭分行正面壁柱的柱頭、女兒牆裝飾,相當特殊。(記者游明金攝)

一銀宜蘭分行正面壁柱的柱頭、女兒牆裝飾,相當特殊。(記者游明金攝)

2013/06/21 08:00

文化局:循文資法研議 盼一銀保存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第一銀行宜蘭分行是日治時期台灣商工銀行宜蘭支店,外觀仿西洋式的古典風格,是大正年間代表性建築,迄今九十三年歷史。一銀因辦公空間不足等因素擬辦理改建,地方發起搶救行動。宜縣文化局指出,將循文資法研議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的可行性,也盼一銀能為民表率,將建築物保存起來。

宜縣文化局表示,一銀宜蘭分行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年),兩層樓磚造鋼筋混凝土建築,正面壁柱的柱頭、女兒牆裝飾與室內挑高的圓柱頭,都充滿古典風格;二樓背面,仍可看見二次大戰期間,美軍飛機掃射的彈孔,建築物保存良好,且是宜蘭市少見挑空、立柱設計,更加珍貴。

縣議員江聰淵接獲反映,指一銀將辦理改建,日治時期的代表性建築恐會拆掉翻新,盼地方發起搶救行動;江聰淵說,希望一銀能作適當保留,文化局應介入關心,找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不過,一銀並未指定、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說,一銀原是公家銀行,現在官股仍有很大比例,建築物在使用與保存並沒有立即危險,因此未進行列管,一銀有改建計畫,希望能比照台銀宜蘭分行模式,舊建築整棟保留,另找新地點建置辦公室。

一銀:尚未定案 會向總行反映

一銀宜蘭分行林姓副理說,一銀確實有改建計畫但未定案,也沒有明確日期,都還在內部作業,目前空間使用不足,且建物老舊,結構上恐有安全疑慮,會影響員工與顧客安全,一銀沒有像台銀那麼大的腹地,無法另覓新址興建,對於地方意見,會向總行反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