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化神社遺址 日學者:值得保存

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勘查新化神社地下遺構等遺跡。(記者劉婉君攝)

日本神奈川大學教授勘查新化神社地下遺構等遺跡。(記者劉婉君攝)

2013/03/09 06:00

〔記者劉婉君/新化報導〕日本神奈川大學三位學者昨天勘查虎頭埤新化神社遺址,從地下遺構天花板與牆壁接縫的裝飾工法來看,學者認為應屬於神社無誤,從時代性的角度來看,值得保存,但因現有相關相片與資料很少,未來如欲恢復原貌比較難。

為了研究海外日本神社,三位日本學者津田直樹、大里浩秋、金子展也近日抵台,昨由台師大台史所教授蔡錦堂陪同,勘查虎頭埤新化神社鳥居、神橋、社務所、地下遺構等遺址,日籍學者不時拿起相機拍照,得知新化地方積極為新化神社爭取市府登錄歷史建築,津田直樹說,以日人的身分來談是否保留日本神社並不適當,若單純從時代性來看,值得保存下來。

津田直樹說,新化神社的地下遺構和他在台北圓山看到的台灣神宮地下遺構非常接近,與台灣神宮、滿洲國建國神廟等都是同時代的建築,從出入口兩邊裝飾來看,應是放神體的地方沒錯,天花板與牆壁間白色的裝飾工法,也屬於神社、社殿沒錯。但兩邊窗戶究竟是本來就有,還是後來打通再封閉,是比較有疑問的地方。

文資處副處長李雪慈、新化地方文史工作者、嘉南藥理科大教授陳信安、新化區長姚溪海、虎頭埤園區主任李文章等人,昨日也陪同勘查。李雪慈說,新化神社與地方的關係還需要有更多史料、老照片、地圖等補強,希望地方能以主動積極的方式,藉由在地居民留下的痕跡、記憶,找出與早期大台南地區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