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果實飄瓦斯味 草屯公所:福木無毒

位在草屯鎮大成街停車場邊的福木,目前果實成熟,居民表示會發出瓦斯味,害怕中毒,盼公所砍除。(記者陳鳳麗攝)

位在草屯鎮大成街停車場邊的福木,目前果實成熟,居民表示會發出瓦斯味,害怕中毒,盼公所砍除。(記者陳鳳麗攝)

2012/08/17 06:00

民憂促砍樹 公所建議果熟前摘除即可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福木的果實會散發瓦斯味?草屯鎮炎峰里等里,有民眾要求鎮公所砍掉福木,以免大家聞到福木果實的瓦斯味作嘔或中毒。鎮公所表示,福木其實不必砍掉,只要果實未成熟前就摘除,便不會散發瓦斯味。

草屯鎮炎峰里大成街、敦和里仁愛街等街道,種有多株福木,最近結實纍纍,地上也掉滿果子,它們的顏色是艷麗的橙黃色。遠遠望去,好像樹上結滿金桔或迷你橘子,湊近一看,果實的表皮薄且光滑,反而比較像是甜柿。

近幾天有不少鎮民打電話或親赴公所反映,指福木的果實會散發瓦斯味,附近的居民或是走過福木的民眾,都會聞到濃濃的瓦斯味,很擔心這種氣味有毒,希望公所能將福木砍除,改種其他樹種。

草屯鎮公所農經課表示,福木別名福樹、菲島福木、楠仔或金錢樹,屬金絲桃科福木屬,種植約七、八年就會結果。因病蟲害少,因此常被種植作為行道樹或公園的造景樹種,濱海地帶也會種植作為防風林。

福木剛結果實時,果實是綠色的,等其成熟了就會變成橙黃色,成熟的福木果實熟透裂開後,才會散發出特殊氣味,該種氣味的確有點像瓦斯味,惟其沒有毒性,民眾毋須恐慌。

公所農經課人員也說,這些福木都長得很高,砍除它們實在有點可惜,若要去除瓦斯味,只要在它結果時,即還是綠色果子的時候,將它們全數摘除,就不會有異味出現了。況且民眾使用的瓦斯,原本是無色無味,為了提醒使用者小心發生漏氣等情形,才會加入味道。

草屯公所人員表示,福木果實成熟且裂開時,才會有類似瓦斯氣味,但該味無毒,只要在果實變熟前摘掉,就不會有異味。(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公所人員表示,福木果實成熟且裂開時,才會有類似瓦斯氣味,但該味無毒,只要在果實變熟前摘掉,就不會有異味。(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