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蹟任破敗 芳蘭大厝傾圮 議員批台大

義芳居今年初屋頂受白蟻侵蝕塌陷,但文化局把屋頂和牆拆掉後,就因為沒錢停工,復工日遙遙無期。 (記者蔡偉祺攝)

義芳居今年初屋頂受白蟻侵蝕塌陷,但文化局把屋頂和牆拆掉後,就因為沒錢停工,復工日遙遙無期。 (記者蔡偉祺攝)

2011/04/27 06:00

〔記者蔡偉祺、陳怡靜/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內超過兩百年歷史的「芳蘭大厝」,二十三年前被台大徵收,經後代子孫奔走爭取,雖已被台北市政府劃為古蹟,但狀況卻殘破不堪,市議員厲耿桂芳痛批,台大完全未盡到維護責任,任憑古蹟敗壞,並要求文化局對台大開罰。台北市文化局初步勘察,認為古蹟狀況不佳,將邀集專家會勘,並要求台大改善,否則將開罰。

台大主任秘書張培仁昨表示,相關的修復計畫日前已在校內簽核過關,原本就規劃近期將發包給建築師、委託擬定修復計畫,預計六個月之內完成修復計畫並估算經費,報台北市文化局審核之後,再進行古蹟修復。

張培仁也說,「芳蘭大厝」已做過白蟻防治與例行性清潔,但他坦言經費不足、維護很困難,粗估屋頂維修就要五、六百萬元,整個維修更要兩、三千萬元,但台大總共有四百棟建築物,一年光維修費用就要一億元,每棟維修費平均僅有二十五萬元。

厲耿桂芳說,陳氏家族建立的芳蘭大厝和義芳居分別有兩百零八年和一百三十五年歷史,都是古典優美的閩式三合院,也已被市府核定為三級古蹟,但其中由台大負責維護的芳蘭大厝,竟從來沒有編列預算修繕,現況是屋瓦破損、白蟻朽木,看在後代和居民眼中痛心不已,厲耿桂芳也痛批:「台大是文化殺手!」

另外一處義芳居則是長年飽受淹水之苦,義芳居主任委員陳高明說,義芳居前方新建道路的路面和排水溝,墊高地基竟比義芳居還要高出五十公分,加上後方丘陵地勢,之前只要一下雨,義芳居就會淹水。

厲耿桂芳也批評,義芳居今年初屋頂受白蟻侵蝕塌陷,陳家向文化局反映,修繕工程先把屋頂和牆拆掉後,就因為沒錢而停工,復工日遙遙無期。她還說,文化局先前才成立文化資產管理籌備處,但是這樣的表現根本就不及格!

文化局表示,因義芳居產權屬私人,站在維護古蹟的立場,仍編列預算維修,但這次修繕的經費比預估要高,才會延宕工程,但目前已找到財源補足,會盡快復工修繕,至於排水問題,市府也已加深道路底下的箱涵深度,並在義芳居前埕設置排水磚,應能解決淹水問題。

芳蘭大厝超過兩百年歷史,雖被市府核定為古蹟,但現況慘不忍睹。(記者蔡偉祺攝)

芳蘭大厝超過兩百年歷史,雖被市府核定為古蹟,但現況慘不忍睹。(記者蔡偉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