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製古砲 安置寒溪神社舊址

2010/04/14 06:00

〔記者江志雄/大同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寒溪神社的2門古砲,1門被收藏在縣史館,另1門不知去向,文化局複製2門古砲,昨天交由寒溪國小學童抬回神社舊址,重建日治時期的部落歷史。

寒溪村為泰雅族部落,也是昔日太平山檜木重要的輸送道。1933年,日人在此建造神社,派遣軍官駐守,防制原住民動亂;隔年在神社增設2門砲,監視部落動態。二戰後,神社遭破壞,古砲也不翼而飛。

1983年,前寒溪國小校長林光輝,在寒溪神社附近尋回1門古砲,把砲移往縣史館典藏;後來居民又在社區草叢中找到另1門失落古砲,置於寒溪天主堂旁,作為社區入口意象,不料卻被人竊走,至今下落不明。

寒溪神社古砲被居民視為重要古文物,希望復原,文化局依照原尺寸加以複製,並在昨天舉辦古砲還原儀式,複製古砲為塑膠材質,近日內將固定起來。

「重現日治時期失落的歷史!」寒溪國小校長莊仁實說,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對原住民採取高壓手段,留下許多不愉快的過往,即使如此,歷史是無法抹滅,後代子孫記取殖民教訓之餘,不妨跳脫民族對立仇恨,重建70多年前的寒溪部落史,把神社、古砲轉型為歷史教材及觀光景點。

寒溪神社位於寒溪國小後方山坡,居高臨下可鳥瞰部落,目前剩下階梯、石牆、燈座、洗手台,雖已面目全非,仍可看出當年的規模。

宜蘭及羅東社大、宜蘭縣原住民部落大學,訂於17日上午8點半在寒溪社區舉辦聯合開學活動,帶領學員造訪寒溪神社,體驗泰雅族習俗和工藝創作。寒溪國小森巴鼓隊、宜蘭社大口琴社也安排精彩表演節目,歡迎遊客一起到寒溪社區尋幽訪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