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娘契子女 又1人返瑤池

葉秀紅是母娘所收51名契子女之一,日前她過世後,母娘契子女只剩2人。 (記者楊宜中攝)

葉秀紅是母娘所收51名契子女之一,日前她過世後,母娘契子女只剩2人。 (記者楊宜中攝)

2009/07/08 06:00

〔記者楊宜中/花蓮報導〕相傳民國38年母娘下降花蓮吉安鄉,並收了51名契子女,這51人將王母娘娘、瑤池金母的信仰逐步傳揚至全台灣,甚至跨海至國際。而在歷經一甲子後,51人碩果僅存原有3人,近日又有一人駕返瑤池,她是家住花蓮市中山路的葉秀紅,享壽90歲。

葉秀紅 享壽90歲

此刻,花蓮吉安鄉勝安宮正慶祝母娘下降60週年,辦理一系列文化、學術、宗教活動,所有母娘信徒都認定,葉秀紅是「回到母娘身邊」,而她的一生,也為母娘的教化做了最佳的詮釋。

只剩2契子女仍健在

葉秀紅過世後,母娘當年所收的契子女中,只剩82歲的謝文開(住花蓮市)及101歲的蕭真妹(住勝安宮)仍健在。

無論是王母娘娘、瑤池金母、西王母等稱呼,其實指的都是同一尊神祇,通稱母娘,而民國38年農曆6月13日,母娘在花蓮縣吉安鄉「下降」並顯聖救世,也一直是信徒們口耳相傳的神蹟。

雖然如今在母娘下降地點的吉安鄉勝安村,有勝安宮及慈惠總堂兩座寺廟,分別供奉王母娘娘及瑤池金母,但兩廟沿革中都記載了關於母娘收契子女的一節。

葉秀紅本以炸油條為生,民國38年29歲時得了怪病,醫師查無病因,終日因病痛呻吟;經鄰居友人指引,葉秀紅到當時剛下降顯聖的母娘面前,獲賜「爐丹」服下,怪病就此痊癒,從此發願為母娘擔任志工,並在神尊前擲筊,獲母娘收為契女。

葉秀紅去年在母娘下降59週年時曾說,其實母娘一甲子前於東部地區顯聖,主要的心意是引導世人存好心、做好事,並引領婦女走出廚房,與丈夫胼手胝足突破當年貧困的窘境,為此,她有餘力時,對弘揚母娘「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訓示竭盡心力、無悔義務付出。

花蓮縣吉安鄉勝安宮的母娘下降紀念碑。 (記者楊宜中攝)

花蓮縣吉安鄉勝安宮的母娘下降紀念碑。 (記者楊宜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