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幽翠閣將被拆 文史團體搶救

「虎尾街役場招待所」內部仍保留完整的日治建築格局。(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街役場招待所」內部仍保留完整的日治建築格局。(記者廖淑玲攝)

2009/05/13 06:00

昔虎尾街役場招待所

〔記者廖淑玲╱虎尾報導〕日治昭和8年(西元1934年)興建、位在虎尾鎮水源路的日式木造建築幽翠閣,因虎尾公所發包下水道工程即將被拆除,由於該建築未列入歷史建物,地方文史工作者除以緊急事件向總統府陳情,12日申請縣府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到場評估,盼將該拆除案喊停,力爭保留。

位在虎尾鎮水源路27、29、31、33號的「虎尾街役場招待所」,純日式木造建築,外觀十分完整,內部隔板裝飾、天花板上的六角通風口,都完整保留,卻因虎尾鎮公所生活圈道路拓寬計畫,發包下水道工程,6月5日將強制拆除,引發地方文史團體恐慌,要求保留。

下水道工程面臨不保

縣府文化處文資科長張秀卿12日下午率同縣府歷史建築審議委員賴志彰、徐慧民抵達現場會勘,虎尾公所行政室主任周瑛坤偕同虎尾鎮代會主席張榮麗、副主席郭武男等人都到場,周瑛坤以該處每遇豪雨就淹水,下水道工程勢在必行,加上經費已核撥不贊成保留。

雲林社區大學台語班講師、今年82歲的虎尾耆老蘇金順則以日治時代,日本昭和太子曾到雲林視察,登基為日本天皇後,當地盛傳昭和將再次前來,虎尾總糖廠為迎接昭和天皇,才興建這棟虎尾街役場招待所,別名「幽翠閣」,後來昭和天皇雖未再度造訪,卻成為當地日人的高級招待所。

縣府會勘將開會研商

二二八事件時,當地民兵與國民政府軍21師曾在虎尾激烈交戰,幽翠閣就是當年民兵領袖聚集開會的重要場所,可見具有珍貴的台灣在地歷史,原住戶之一的傅中疆更以該建物有其歷史意義與價值,呼籲相關單位手下留情,保存鎮民生活記憶,不要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張秀卿強調,全案將在本月底召開審查會議,屆時將深入討論,尋求雙贏。

「虎尾街役場招待所」天花板上的六角通風口充滿日式建築之美。(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街役場招待所」天花板上的六角通風口充滿日式建築之美。(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街役場招待所」的隔板裝飾充滿日式建築之美。(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街役場招待所」的隔板裝飾充滿日式建築之美。(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