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泡水後放糖,綠豆湯最好喝

煮綠豆實驗

煮綠豆實驗

2009/05/05 06:00

〔記者羅正明/平鎮報導〕怎樣煮綠豆湯最好吃又最省能源?平鎮市六和國中學生花了半年時間用實驗數據找答案,最佳煮法是先泡水80分鐘,再煮60分鐘,最後放糖,脫殼率40%,不會太爛,又保留Q度、嚼勁,口感最棒。這項實驗奪下桃園縣科展冠軍,將角逐全國賽。

六和國中 縣科展冠軍

上述實驗是以50公克綠豆、50公克蔗糖、450公克純水作為樣本,綠豆數量增加,各項材料都要比例增加,烹調時間、耗損能源也會增加。

參與實驗的學生徐紹樑、林宜弘、許志騰、洪秉毅說,他們的媽媽煮綠豆湯時都是先泡水、後放糖,他們問為什麼要這麼做?媽媽們都答不出來,觸動他們研究。

半年來,4位學生煮掉2大包綠豆,分別測試先泡水、先加糖,不泡水、先加糖,泡水後加糖,不泡水後加糖等組合,再分別測量沸點、比熱、膨脹、滲透等數據,研究其間的差異、變化。

徐紹樑等人說,按照課本教的理論,先加糖應該會使水、糖溶液比熱下降、沸點上升才對,也就是說,水、糖溶液比較快沸騰,綠豆也比較快煮熟;但事實剛好相反,他們發現先加糖,溶液整體質量變大,反而需要更久、更多能源,才能煮熟綠豆。

此外,綠豆先泡水後,綠豆會因為水的滲入而膨脹,煮後脫殼率也會變低。未泡水的綠豆,皮膜太緊,煮熟時會有95%脫殼,口感反而太爛。如果先加糖,煮沸約需25到27分鐘,後加糖只要23到25分鐘,更節省能源。

煮60分鐘 脫殼率40%

學生們反覆測試後發現,先泡水、後放糖,23分鐘即可煮沸,煮到60分鐘時,脫殼率40%,是大家公認已煮熟、有點爛又不會太爛、口感最佳的狀態,連評審都說:「讚!」

怎樣煮綠豆湯最好吃

怎樣煮綠豆湯最好吃

六和國中學生林宜弘(左起)、許志騰、洪秉毅、徐紹樑等人,花了半年時間研究煮綠豆的方法,終於找到最好吃、又最省能源的方法。(記者羅正明攝)

六和國中學生林宜弘(左起)、許志騰、洪秉毅、徐紹樑等人,花了半年時間研究煮綠豆的方法,終於找到最好吃、又最省能源的方法。(記者羅正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