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捐香油錢涉賄 杜文卿判刑罰款

2008/12/31 06:00

〔記者李信宏/苗栗報導〕苗栗縣第一選區本屆立委選舉,繼國民黨前立委李乙廷二審民事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後,民進黨籍前立委杜文卿也因捐獻香油錢,苗栗地院昨天依賄選罪判決杜文卿有期徒刑1年6個月,罰款150萬元,褫奪公權1年。對此,杜質疑政治力介入司法,要上訴。

李乙廷及杜文卿選舉時廝殺慘烈,兩人如今都因捐獻香油錢同涉賄選案,李失去立委資格,杜被一審刑事判刑,兩人從「競爭對手變成難兄難弟」,讓地方政壇人士感嘆、欷歔。

杜文卿在本屆立委選舉時,涉嫌捐獻2千元到5千元不等給選區內數間寺廟舉辦法會、進香、摸彩等活動,杜文卿本人或助選員曾到場尋求支持,被檢方依賄選罪嫌起訴;另外,檢方也指控杜文卿涉嫌假借權勢,向竹南菸酒廠強募啤酒舉辦村里聯誼活動,檢方也追加起訴。

苗栗地院昨天宣判,杜文卿捐獻香油錢部分,依賄選罪判刑1年6個月,罰金150萬元,褫奪公權1年;但在強募啤酒部分,地院認為賄選罪證不足,判決無罪。

杜質疑政治力介入

杜文卿非常不滿,質疑司法單位「不問是非、只問藍綠」;他激動地說,「李乙廷被判決當選無效,民進黨內就有人提醒我,不妙了」。

杜文卿說,李乙廷也是捐香油錢,且捐款金額、次數都比他更多,為何李在刑事部分判決無罪,他卻被判有罪?同樣都捐香油錢,為何刑事判決結果不同?杜強調,他在兩屆立委六年任內,已捐款4百多萬元給多家寺廟,許多地方人士都可做證,「檢方怎能說我平常沒捐、只有選舉才捐」?

杜文卿氣憤地說,依選罷法規定,起訴後半年內必須一審判決,他在今年1月被起訴,理應在今年7月之前一審宣判,卻拖到現在才判,他質疑政治力介入司法,「先等李乙廷案判決後,再判杜文卿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