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雀啄新稻 農民好心痛

滿天麻雀在有限的稻田爭食稻穗,有如蝗蟲過境。(記者甘育瑋攝)

滿天麻雀在有限的稻田爭食稻穗,有如蝗蟲過境。(記者甘育瑋攝)

2008/11/15 06:00

〔記者甘育瑋/花蓮報導〕目前正值二期稻作收割期,但稻農卻感受前所未有的鳥害,農民說,農地面積減少,但麻雀數量卻不因此減少,麻雀在有限的稻田爭食,有如蝗蟲過境。農民儘管祭出各式各樣稻草人,加上龍砲趕鳥,仍驅之不盡,眼見心血被麻雀大量啃食,恨之入骨。

稻田減少 集中爭食

農政單位統計,77年花蓮縣水稻種植面積為1萬3921公頃,今年則為7千餘公頃,面積只剩20年前的一半,今年與去年相較,又減少了40餘公頃。不過,在農民的感受上,麻雀不因稻田面積減少而失去生存空間,反而出現麻雀集中爭食有限稻田的現象。

目前正值二期稻作收割期,稻田中可見飽滿稻穗,每到傍晚,麻雀總「成群結隊」地在稻田附近低空盤旋,或在一旁電線桿、民宅屋簷上,依序列隊、等待覓食機會,時機成熟,麻雀們就迅速地飛進稻田,啃食稻穗。

趕鳥招數不管用

為了搶救整年度辛苦耕作成果,農民總使出各式招數來驅趕麻雀,除在稻田間立稻草人,也用繩索圍繞在稻田周圍,上頭綁著光碟片、旗幟等物,隨風擺動,試圖混淆麻雀判斷,以達「欺敵」效果,農民還放「龍砲、沖天炮」驅鳥,不過,這些招數成效有限。

吉安鄉陳姓農民說,近幾年來,附近地主紛紛變賣農地,出現了許多農舍,稻田愈來愈少,但麻雀數量似乎不減反增,總集中在僅有稻田附近,啃食稻穗,有如蝗蟲過境,他說:「見到作物白白被吃掉,心很痛!」

田邊坐鎮 才能安心

另有農民說,雖然田裡設有稻草人,但麻雀「精明得很」,能分辨真人、假人,所以只好定時「放砲」,用噪音嚇麻雀;不過,久而久之,麻雀又習慣這些噪音,噪音反成引來麻雀的信號。他說,想減少作物損失,只能勤跑,傍晚一定要自己在稻田旁「坐鎮」才會安心。

這場農民與麻雀在稻田間不斷重演的「戰爭」,長久以來、未曾停歇,麻雀明顯勝出,農民只能恨得牙癢癢,眼見心血被麻雀大量啃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