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巫永福辭世 埔里將辦紀念展

埔里鎮立圖書館4樓設立「巫永福文庫」,原訂今年底邀他參加啟用典禮,可惜大師日前病逝,徒留遺憾。(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立圖書館4樓設立「巫永福文庫」,原訂今年底邀他參加啟用典禮,可惜大師日前病逝,徒留遺憾。(記者佟振國攝)

2008/10/05 06:00

鎮圖將展創作與手稿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台灣文學前輩作家巫永福為南投縣埔里人,著作豐富,埔里鎮立圖書館特別成立「巫永福文庫」,原計劃今年底邀請他返鄉參加文庫開幕儀式,可惜大師於日前病逝,為紀念他對台灣文壇的貢獻,鎮立圖書館與縣府文化中心自10月9日起推出紀念展,向大師致敬。

身後將葬在埔里家鄉

巫永福9月10日病逝台北,享壽96歲,將於10月12日舉行告別式後回葬家鄉埔里,埔里鎮立圖書館4樓的「巫永福文庫」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4樓的「南投縣文學資料館」,特別從10月9日起同步推出「向巫永福致敬—福爾摩沙文學桂冠巫永福紀念展」,展出其戲劇、小說、詩詞等豐富文學創作書籍與珍貴手稿,還有他長年關心埔里圖書館所捐贈的數千本圖書。

鎮長馬文君表示,巫永福是埔里人的驕傲,圖書館特別在1998年成立「巫永福文庫」,可惜隔年921大地震,圖書館全毀,館員全力搶救相關珍貴文學藏書,暫由台南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協助保管。

文庫未揭幕大師已逝

2005年圖書館完成重建後,以巫永福文學成就為精神典範,於1樓大廳設立埔里文學家書牆,圖書館周邊步道也命名為「巫永福文學詩道」,去年台南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返還藏書,圖書館於4樓重新成立「巫永福文庫」,展出他的文學創作、藏書及長期捐贈館方的數千本書籍。原允諾今年底埔里鎮建醮期間返鄉時參加文庫啟用典禮,可惜大師先走一步,徒留遺憾。

巫永福1913年生於埔里鎮東門里,1931年進入明治大學就讀文藝科,隔年籌組「台灣藝術研究會」,創刊台灣第一本文藝雜誌「福爾摩沙」,並能以中文、日文創作小說、戲劇詩詞、評論與隨筆,創作不輟與獲獎無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