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菁桐太子賓館 日式特色十足

菁桐太子賓館為當年台陽礦業公司起造興建,依日本太子行館格局建築,作為公司招待高級主管及貴賓的俱樂部,為台灣現存日式木造房屋中最具特色的建築。(記者吳嘉億攝)

菁桐太子賓館為當年台陽礦業公司起造興建,依日本太子行館格局建築,作為公司招待高級主管及貴賓的俱樂部,為台灣現存日式木造房屋中最具特色的建築。(記者吳嘉億攝)

2008/01/31 06:00

〔記者吳嘉億/平溪報導〕台北縣平溪鄉的菁桐太子賓館,為當年台陽礦業公司起造興建,依日本太子行館格局建築,作為公司招待高級主管及貴賓的俱樂部,雖沒有瑞芳鎮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的太子賓館來得有名,但在平溪發展觀光旅遊下,逐漸打開知名度,春節期間除除夕休息外,初一至初四早上十點至下午五點開放購票參觀。

平溪導覽協會理事楊錦聰說,佔地二百多坪的菁桐太子賓館,比金瓜石的太子賓館面積大六十多坪,日治昭和十四年興建,採用當時台灣最高級的阿里山檜木為建材,由一百零二名工匠以卡榫的方式建造,為台灣現存日式木造房屋中最具特色的建築。

楊錦聰說,原作為台陽公司提供給高級幹部或招待貴賓的俱樂部,後來隨著台灣光復與礦業沒落,民國七十五年法號慧宗的王華飛居士,以一百萬台幣向台陽公司承租取得地上物永久使用權,九十一年配合菁桐社區整體發展,對外開放,讓民眾得以一窺太子賓館的風貌。

現任館主王真說,房舍已列為縣定古蹟,目前僅週六、日開放民眾參觀,平常則須團體預約報名,民眾只要支付五十元的清潔費,就可以在門口換上拖鞋進到屋裡頭,欣賞這棟八十多年歷史的日式傳統建築,循著時光隧道,回憶舊時光影。

菁桐太子賓館地址在台北縣平溪鄉菁桐村菁桐街一百六十七號,洽詢電話:○九三三○五五二八一館長王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