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獎勵金加碼奏效 彰縣滅140萬荔枝椿象

去年八卦山脈爆發「蟲蟲危機」,荔枝椿象大舉攻陷荔枝、龍眼果園。(彰化縣政府提供)

去年八卦山脈爆發「蟲蟲危機」,荔枝椿象大舉攻陷荔枝、龍眼果園。(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9/05/07 06: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為了防止荔枝椿象侵害果園,今年彰化縣政府提早啟動荔枝椿象卵片收購,兩個月已收到近十萬片,若以每片十四顆卵孵化成蟲估算,目前已撲殺近一百四十萬隻荔枝椿象。縣府昨天表示,去年荔枝椿象「大軍攻陷」果園的情況應該會消失,但為趁勝追擊,收購期續延兩個月,每片獎勵金更由三元提高到五元,金額再加碼!

加碼至3元 3至4月共收近10萬片

縣府農業處統計,三月、四月共收購九萬三七八三片,彰化市三萬八六三片最多,其次為芬園鄉二萬六六三○片、員林市一萬九三三一片。農業處農務暨植物保護科長蘇啟懷指出,一開始每片獎勵金只有二元,民眾意願不高,後來加碼到三元,成效立見,農業處與農委會討論後,盼再把成效放大,農委會同意縣府可在不增加防治荔枝椿象計畫年度總經費的條件下,提高獎勵金額度。

獎勵金調高至5元 自5月起再延2個月

獎勵金再由三元調高到五元,農民採摘捕捉意願更高,各地收購情況熱絡,不過也傳出有人「囤貨」等獎勵金提高為五元才繳交。對此,蘇啟懷表示,政策延續且提高獎勵金的消息,是在四月底已收購結束才對外發佈,連公所都不曉得會再加碼續辦,消息五月一日才發佈,不可能有人事先囤積,且卵片沒幾天就會孵化成蟲,根本無法囤積。

防再爆蟲蟲危機 農業處提早防治

蘇啟懷指出,防治荔枝椿象依荔枝椿象生長期不同,年底冬眠,直到隔年春天,每年約二月左右,可用噴藥化學防治殺蟲,到了三、四月龍眼、荔枝開花,就不宜再噴藥,改以空中無人機投入平腹小蜂(荔枝椿象的天敵)生物防治荔枝椿象,同步收購荔枝椿象在果樹葉片產卵的卵片。

有鑑於去年荔枝椿象造成八卦山脈果園「蟲蟲危機」,危害程度讓果農聞「蟲」色變,縣府今年態度轉為積極,提早防治、且依照防治時機點啟動防治作為,從執行二個月即收購近十萬片卵片,預料今年果園蟲害可望降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