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縣最老書店 「三省堂」開業64年

洪煜哲(左)是三省堂書店的老闆,其父母(中、右)則是全國最老的書店店員,每天看店從不喊苦。(記者陳鳳麗攝)

洪煜哲(左)是三省堂書店的老闆,其父母(中、右)則是全國最老的書店店員,每天看店從不喊苦。(記者陳鳳麗攝)

2019/04/15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的三省堂書店,開店近六十四年,擁有「三最」頭銜,全縣歷史最久的書店,擁有最老店員,兩名店員合計一六八歲,還是營業時間最早的書店,每天上午八時十分準時開門做生意,儘管實體書店經營愈來愈困難,但這家書店仍打算繼續做下去。

歷史最久、最老店員、最早開店

今年開店滿六十四年的三省堂書店,位在草屯市區的「三角窗」,屬「黃金店面」,數十年來很多草屯人是看「三省堂」的的書長大的,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就曾說小時候最快樂的記憶,就是看三省堂書店的新書。

困難中經營 兒子從日返台接手

在獨立書店經營愈來愈困難的時代,該書店的第一代老闆洪介山,非但不收掉書店,還花錢重新整修書店,把在日本工作的兒子洪煜哲叫回來接手,他和牽手則退而不休,當起書店不支薪、不休假的店員,洪介山八十三歲,他的牽手八十五歲,兩人的年齡加起來一六八歲,洪介山笑說:「很難找到比我們還老的店員了!」

兩人的長子洪煜哲從二○一五年八月接手,每天因應店員早起的習慣,上午八點十分準時開門營業,除了廿四小時書店,堪稱全台營業時間最早的書店。而為了吸引更多人到書店,留日的洪煜哲三年多前推出喝咖啡免費學日文活動,結果欲罷不能,免費日文班一班接一班地開,其中一班已準備考N2級的日文檢定。

曾有咖啡店欲承租 洪介山拒絕

洪煜哲表示,開書店真是辛苦又賺不到錢,有連鎖咖啡店開出月租廿萬元想租這家店,但老父親還是不要,父親認為,很多草屯人回鄉就是認三省堂書店這個地標,或是要來買幾本書帶走,怎能讓大家失望。

草屯鎮三省堂書店有64年歷史,是很多草屯人的回憶。(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三省堂書店有64年歷史,是很多草屯人的回憶。(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