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水虻零廢棄物 養雞餵蝦成效佳

「十甲農場」創辦人蔡一宏用黑水虻幼蟲飼養桂丁雞。(記者蔡宗勳攝)

「十甲農場」創辦人蔡一宏用黑水虻幼蟲飼養桂丁雞。(記者蔡宗勳攝)

2019/03/2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東石鄉「十甲農場」主人蔡一宏投入非基改雜糧種植十多年,原用格外品穀物養蛋雞,因緣際會接觸黑水虻後,用部分雜糧格外品繁殖黑水虻,再以黑水虻幼蟲飼養白蝦與雞,結果成效良好,他說,待技術更加成熟將加以推廣,幫助小農翻轉契機。

十甲農場繁殖 擬推廣助小農

十甲農場以無毒方式栽種非基因改造的玉米、黃豆、小麥、芝麻、薏仁等雜糧作物,蔡一宏在實種成功後,與嘉義、台南地區農友進行大面積契作。

蔡一宏說,雜糧產量增加後,不符市場規格的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及薏仁、花生、稻米的格外品也增多,以往只能打碎作為雞飼料,但量多到雞吃不完,淪為肥料,相當可惜。

他得知黑水虻可做到零廢棄物的友善循環後,兩年前開始用雜糧格外品繁殖黑水虻,再用黑水虻幼蟲來養「十甲桂丁雞」,結果雞超愛吃,如投到白蝦池,可看到白蝦迅速捕食黑水虻幼蟲,比吃飼料來得健康。

蔡一宏表示,黑水虻幼蟲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餵食雞、蝦,效果一級棒;他還發現黑水虻的排泄物也有大用途,混在土裡種植蔬菜,各種害蟲自動迴避,猜測可能因黑水虻是腐食性昆蟲,其他昆蟲聞到其味道都躲得遠遠的,黑水虻可完全利用,徹底完成生態循環。

富含蛋白質的黑水虻幼蟲,很適合用來養殖雞、蝦。(記者蔡宗勳攝)

富含蛋白質的黑水虻幼蟲,很適合用來養殖雞、蝦。(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