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山遺址發掘計畫通過》挖到古物怎處理 北市文化局長回應跳針

台北市政府展示館的圓山遺址貝類。(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提供)

台北市政府展示館的圓山遺址貝類。(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提供)

2019/03/19 06:0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宣布斥資五十三億元擴建台北市立美術館,但預定地鄰近至少有四千五百年的圓山考古遺址,引發關注;未料,去年進行圓山舊兒童育樂中心景觀工程時,竟挖壞遺址,大量陶片露出地面。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昨天通過圓山考古遺址環境敏感區域考古發掘計畫審議案,報告預計三個月內出爐;但文化局長蔡宗雄面對媒體詢問挖到古物的後續處理,卻多次跳針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惹爭議。

北美館擴建預定地鄰近遺址 受關注

文化部多次提醒不得下挖超過四十公分,破壞國定考古遺址,為此文資會昨天審議考古發掘計畫,身兼文資會主席的副市長鄧家基也拍板通過此案。

計畫主持人︰若挖到 會建議停止開發

成功大學博物館長、該案計畫主持人劉益昌受訪坦言,北美館二館距考古遺址範圍卅餘公尺,挖到機率高,預計三個月內報告發掘結果,若有古物,會建議市府停止開發或變更設計。

由於市府計畫從捷運圓山站人行空間挖地下連通道,穿越中山北路三段直通藝術園區;劉益昌坦言,若有擾動可能會改做高架,避免破壞遺址。

但會後媒體關心如果挖到古物該如何處理?蔡宗雄卻說:「我不對假設性問題發言作任何回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面對媒體繼續追問,蔡宗雄才說:「挖到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啊!該保存就保存,屆時會調整設計內容,若沒挖到我們就跟著建築師繼續走。」

議員︰市府應說明各局處如何配合

對此,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圓山舊兒童育樂中心案當時也經文資審查通過,文化部再三要求做好防護措施和執行流程,未料仍挖壞遺址,顯見就算有規劃,仍可能出包,市府應說明各局處如何配合,不能搞不清楚狀況,蔡宗雄應深度了解議題,不能用這種態度回應媒體。

圓山遺址地上物目前是舊兒童育樂中心。(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提供)

圓山遺址地上物目前是舊兒童育樂中心。(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