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漁電共生 台南七股漁民爭取排除台61線以西魚塭

七股漁民拉起「漁電共生害死漁民」抗議布條,反對將七股優良漁業生產環境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記者蔡文居攝)

七股漁民拉起「漁電共生害死漁民」抗議布條,反對將七股優良漁業生產環境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記者蔡文居攝)

2019/03/09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七股區沿海養殖居民自救會百餘名漁民與陳昆和等議員昨天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拉起「漁電共生害死漁民」抗議布條,反對將七股優良漁業生產環境劃入發展太陽能光電的區域,要求排除台六十一線以西範圍的魚塭,議長郭信良也出席聲援。

市府:台61線以西未核准

農業局表示,台六十一線以西區域目前並未核准任何漁電共生計畫,全市僅有的兩案分別設在東山和學甲,均不在台六十一線以西,而且也是室內養殖。未來市府會審慎評估辦理,相關審查單位的組成,除學者專家、環團等代表外,也有漁業專業單位、漁民團體,以確保漁民權益。

保障漁民工作權為優先

農業局指出,對於養殖漁業與綠能設施結合利用,市府要求綠能業者需與地主及承租漁民三方達成共識,並優先由原魚塭養殖漁民承租養殖,保障漁民工作權。

另外,對漁電共生所規劃的場域,也要求避開所有環境敏感地區,嚴格把關限制綠能業者僅可使用清水清洗太陽光電板,禁止使用任何化學藥劑,並提出太陽光電板回收計畫,確保環境生態的平衡發展。

三股里長黃仙立及養殖漁業業者說,七股是台灣西岸最沒有被工業污染的土地,才得以從事水產養殖,並提供優良棲地予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來台渡冬,進而營造生態旅遊,帶動地方觀光產業效益。但市府在未確認太陽能產業設施不致造成污染之前,即任由業者大動作進行種電行為,這將引起大規模抗爭。

他們要求台南市政府應先提出台南市漁電共生設置管理自治條例,供「台南市漁電共生工作小組」討論,並召開公聽會聽取社區居民及養殖漁民心聲,再送入議會審議。有關七股漁電共生計畫範圍,應該排除台六十一線以西範圍,台六十一線以東地區須排除生態熱點。

另外,自救會也要求市政府在推行「漁電共生」政策上,應保障已長期承租土地進行養殖漁民權益,售電期滿太陽能板回收機制及管理方式也應一併納入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