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月少雨 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曾文水庫有些湖區乾涸,庫底甚至長出綠草。(記者曾迺強攝)

曾文水庫有些湖區乾涸,庫底甚至長出綠草。(記者曾迺強攝)

2019/02/12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今年元月以來,中南部降雨偏少,曾文水庫目前蓄水量二億三千八百多萬噸,蓄水率四成六七,仁義潭、蘭潭水庫蓄水量也持續下探,有農民觀察到,嘉義縣山區原本終年長青的竹叢變黃,甚至落葉,疑慮是旱象徵兆,期盼天公伯降下甘霖。

山區竹叢變黃 農民憂旱象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昨天說,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五億一千萬噸,現有二億三千八百多萬噸,蓄水率四成六七,與前年同期六成二相比雖然較少,但南水局自去年九月管控用水,目前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七千萬噸,供應農、工業用水尚稱充足。

嘉南農田水利會管理組灌溉股長李建志表示,元月廿一日至五月底供灌嘉南一期稻作,將要求各工作站掌水工嚴控用水量,供水期間滾動檢討,機動調配用水,以度過枯水期。

供應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仁義潭水庫有效蓄水量二千五百二十八萬噸,目前一千四百二十二萬噸,蓄水率五成六,而蘭潭有效蓄水量九百二十七萬噸,目前四百○一萬噸,蓄水率四成三;鄒漢貴說,嘉義雙潭的蓄水量與去年差不多,水情維持正常的藍燈,會與雲林縣湖山水庫機動調度用水,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嘉義地區元月降雨量只有五毫米,二月至今沒降雨;阿里山鄉農會總幹事劉家顯觀察,阿里山、竹崎等山區的轎篙筍、桂竹筍面臨缺水危機,若無特別引水灌溉,常見整片竹子變黃,更不用說三月收成竹筍了。

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茶農在農曆過年前修剪茶樹,茶樹正值休養期,對水份需求不大,但若三月底前還沒降春雨,恐減緩春茶生長速度,甚至減產,雖有茶農設大型蓄水池防範未然,仍盼老天爺依時序降下甘霖。

曾文水庫蓄水率四成六,部分邊坡裸露。(記者曾迺強攝)

曾文水庫蓄水率四成六,部分邊坡裸露。(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