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高單斜張軌道橋 安坑輕軌施工亮點

安坑輕軌跨新店溪將興建單斜張軌道橋,前置的塔吊作業,相當醒目。(記者何玉華攝)

安坑輕軌跨新店溪將興建單斜張軌道橋,前置的塔吊作業,相當醒目。(記者何玉華攝)

2018/11/05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安坑輕軌未來將連接新店安坑地區與新店市區,在秀朗橋上游跨越新店溪後與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銜接,即將興建一三○公尺高的超高單斜張軌道橋,是國內第一座斜張軌道橋。

跨越新店溪 銜接十四張站

安坑輕軌當初在規劃跨新店溪的橋樑時,下游鄰近的捷運環狀線橋樑已有七處橋墩配置,水利單位考量防洪安全,僅同意安坑輕軌落兩橋墩,跨越約四百公尺的河寬,施工單位因此規劃全長五○二公尺的三跨連續斜張橋,進入到十四張站。

主塔高130公尺全長502公尺

捷運局指出,由於橋樑跨距大,考量軌道承載強度、結構安全、河中施工作業等因素,決定採用複合式的鋼斜張橋塔,搭配鋼桁架橋組成的非對稱斜張橋型,主塔高度一三○公尺,露出高灘地為一二二公尺,其中有八公尺在土內,將採塔吊施工,從最開始的六十公尺逐漸長高,固定在橋的樁帽上。

鳥展翅沐浴造型 喻安全安心

捷運局官員表示,國內單斜張橋雖已有不少,但軌道橋樑採斜張加桁架系統,安坑輕軌新店溪橋是第一個,預計二○二五年完工的淡江大橋,則會是第二座有軌道系統的斜張橋。

在橋樑的造型部分,施工單位設計以鳥展翅沐浴的斜張形式,鳥只在讓牠覺得安心的地方洗澡、享受,以此意寓新店溪兩岸「安坑、新(心)店」都是安全安心的家。

安坑輕軌總工程經費六十六.六億元,路線長七.五公里,設五座高架候車站、四座平面候車站與一座維修機廠,K9站與環狀線Y7站共構轉乘,可往中和、板橋或至大坪林站轉乘淡水信義線;土建工程自二○一六年四月動工,今年八月進入軌道工程施工,整體進度已近四十%,預計二○二一年完工。

安坑輕軌跨越新店溪的單斜張軌道橋模擬圖,上方彩色部分為捷運環狀線軌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安坑輕軌跨越新店溪的單斜張軌道橋模擬圖,上方彩色部分為捷運環狀線軌道。(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