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狗樂園」復活? 花縣:是動物收容所遷建

花蓮縣流浪狗中途之家最多只能收容一百隻狗,圖為好幾隻狗狗擠在籠子內。(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流浪狗中途之家最多只能收容一百隻狗,圖為好幾隻狗狗擠在籠子內。(記者花孟璟攝)

2018/07/08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引發爭議的花蓮縣政府「愛狗樂園」開發案,原預計收容一千六百隻,由於預定地遭申請保留地的原民抗議,縣府悄悄於二○一六年六月撤銷開發,但最近又傳出花蓮縣府另覓他地、重新送案到農委會,對此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予以否認,強調「愛狗樂園」已不做了,目前進行的是花蓮動物收容所遷建,但對於「地點」諱莫如深,還不斷拜託記者「先不要報導」,可見本案之敏感性。

愛狗樂園開發 2016年撤銷

花蓮縣府原本在鳳林鎮綜開段六地號,規劃面積一點七八五七公頃的「愛狗樂園」,由於環評初審階段就遭到原住民抗議,因此縣府於二○一六年六月行文環保署撤銷開發案,並把農委會核撥的經費繳回,但花蓮縣流浪犬中途之家「狗滿為患」的問題依然無解。

遷建案避環評 面積縮水

為此花蓮縣府農業處另覓新地點,據了解,縣府新覓的地點位於花蓮縣鳳林鎮「榮昌段一九八地號」,土地屬於一般農牧用地的公有土地,可說「好不容易才找到方圓三公里內都沒有住戶」的場所。但縣府並非以「愛狗樂園」之名向農委會申請,而是申請花蓮縣動物收容中心遷建案,新計畫為避免橫生波折,面積縮水到一公頃以下,僅有八千多平方公尺,藉此「免做環評」,收容數量也從原計畫的一千六百隻下修到三百五十隻。農委會已於去年八月八日初步通過縣府所提的興辦事業計劃書,目前正在審查細部計畫中,由於未正式核定因此尚未動工。

可能地點 農業處不願證實

縣府農業處對外傳「可能的興建地點」不表示意見、也不願證實。處長羅文龍說「很怕節外生枝」,造成大家困擾。他強調,依動物保護法,各縣市都有設置動物收容所,但花蓮縣在吉安鄉南濱段的流浪犬收容所因空間狹小,容量僅有一百隻,在去年二月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正式實施後,每個月除非有犬隻出養,否則也無法再收各鄉鎮清潔隊捕捉的犬隻,加上南濱的動物收容所是林務局土地,在林務局要求收回的壓力下,已到了不得不搬移的窘境。

零撲殺政策 收容所已無空間

代農業處執行捕犬業務的花蓮十三鄉鎮清潔隊,則有「裡外不是人」的感嘆,花蓮市公所清潔隊長吳慶展說,零撲殺實施後,抓狗前都要先跟中途之家「確認」有位子,比如曾接到民眾電話「住家附近一群五、六隻狗,希望捕捉」,但中途之家說「現在只有一個空位」,結果只抓一隻民眾根本無感;更多的是被抱怨「為何不處理流浪狗」?清潔隊只能回答「收容所已經沒有空間」!

他說,如果沒有愛狗樂園,新的收容所又只收三百五十隻,容量實在太小了,「各清潔隊不用一個月就可把它塞滿」。他建議,如果擴大或遷建收容所很困難,建議防疫所跟民間狗園合作,編列預算協助改善設備、飲食及醫療,讓狗狗有地方去,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源頭管理。

鳳林鎮綜開段六地號規劃的「愛狗樂園」,面積1.78公頃,因原民多次抗爭,縣府自行將開發案撤除。(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鳳林鎮綜開段六地號規劃的「愛狗樂園」,面積1.78公頃,因原民多次抗爭,縣府自行將開發案撤除。(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