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北環段捷運 打造一車到底「山手線」

台北捷運南北環段路網示意圖。(台北捷運工程局)

台北捷運南北環段路網示意圖。(台北捷運工程局)

2018/03/16 06:00

斥資1378億元 皆為地下路線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目前總長一三六.六公里的台北捷運,是以台北市中心為中心點向外分布的輻射狀捷運路網,以內湖、大直民眾要前往士林、北投來說,就得先搭到市中心再轉線,為此,台北捷運正規劃串聯外圍路線站點的南、北環段捷運工程。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昨宣布南、北環段第二階段路網已展開都市計畫變更作業,號稱將配合東側南北向捷運路線,打造一車到底的台北都會區「山手線」,但捷運局預估路網要完成,至少還得等十年半以上的時間。

北環段12車站 南環段6車站

預計斥資一三七八億元的南、北環段捷運線皆為地下路線。按照台北捷運工程局規劃,第二階段北環段共有十二個車站,長十四.九三公里,將行經捷運劍南路站、故宮博物院站、士林官邸站、士林站、士林行政新站、社正公園到新北市的徐匯中學、蘆洲、五股、新莊;南環段則有六個車站,長五.七三公里,從動物園、政治大學、文山區行政中心、安康公宅、考試院到大坪林。

此外,台北市規劃中的東側南北向捷運,預定從文山區的動物園,接通信義區、內湖區到中山區的劍南路,配合接通新北產業園區至大坪林的西環段路網,可補足南、北環段,形成完整的環狀捷運路網,預計今年底爭取報中央核定,明年啟動綜合規劃。

預估完工還要至少十年半

林欽榮表示,東側南北向捷運約十三.一二公里,規劃將有十個車站,未來會與環狀線採「一車到底」方式結合,共同形成長四十九.一八公里的「山手線」完整環型路網。

捷運局長張澤雄指出,南、北環段線未來完成後,在各車站五百公尺範圍內,可服務十五萬民眾,加上各站的轉運人口,服務效益相當龐大,過往內湖區民眾要到士林、北投區,捷運要兩次轉乘,自行開車要半小時左右,但北環段通車後,只要八分鐘,從文山區的動物園站到新店區的大坪林站,也可節省約半小時。

張澤雄表示,南、北環段工程公展一個月後,都市變更計畫就會送進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通過後再送往中央做審議,依照過往經驗至少要一年半到兩年,待中央核定後,則得花九.五年可以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