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將屆 烏牛欄戰役紀念碑遭噴漆

埔里醒靈寺下方水泥駁坎上仍留有早年烏牛欄吊橋字樣,可惜已被鋼構入口意象破壞與阻擋。(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醒靈寺下方水泥駁坎上仍留有早年烏牛欄吊橋字樣,可惜已被鋼構入口意象破壞與阻擋。(記者佟振國攝)

2018/02/24 06:00

寫下「二七精神不滅…」字樣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愛蘭橋當年是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發生地,縣府特別設置「圓而不圓」紀念碑以紀念這段歷史,二二八紀念日將至,紀念碑卻被噴上「二七精神不滅,中國民黨中華民國必須滾出台灣」等字樣,縣府文化局表示,將儘速清除恢復舊觀,也籲民眾保持理性,用愛與寬恕走出悲情撫平傷痛。

二二八事件今年屆滿七十一年,埔里鎮台十四線交通樞紐愛蘭橋,早年是烏牛欄吊橋,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由台中青年學生組織的「二七部隊」由台中轉戰埔里,三月十六日與國民黨軍隊在烏牛欄吊橋發生激烈戰鬥,學生軍奮勇迎戰至彈盡援絕撤離,也是二二八事件最後一場戰役。

縣府為紀念這段歷史,二○○四年特別在愛蘭橋頭設置二二八事件烏牛欄戰役紀念碑,結合歷史與藝術,命名「圓而不圓」,象徵全民心靈寄望之和平,與互相依存的族群融合,但當時也引起支持與反對意見嚴重對立,最終仍完成設置。

縣府呼籲理性 將儘速清除

紀念碑基座最近被人以白漆噴上「二七精神不滅,中國民黨中華民國必須滾出台灣」等字樣,縣府文化局無奈表示,紀念碑已多次遭人噴漆,不論是支持或反對都有,只能委請清潔公司儘速清除,也呼籲民眾能保持理性,勿再破壞紀念碑。

舊吊橋殘字遭遮擋 民盼改善

至於烏牛欄吊橋也在五十多年前拆除改建為水泥橋成為愛蘭橋,並歷經多次重建,目前醒靈寺下方水泥駁坎,仍依稀可見烏牛欄字樣供人憑弔,可惜遭公所大型鋼構入口意象設施遮擋,居民希望能夠改善。

縣府民政處指出,紀念二二八事件七十一週年,依規定當日下半旗一日,縣民可在下午二時廿八分不限地點、形式,就地默哀一分鐘,表達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追思哀悼之意。

烏牛欄戰役紀念碑基座被噴上「二七精神不滅」等字樣。
(記者佟振國攝)

烏牛欄戰役紀念碑基座被噴上「二七精神不滅」等字樣。 (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政府紀念228事件烏牛欄戰役,於2004年在埔里鎮愛蘭橋頭設置「圓而不圓」紀念碑。(記者佟振國攝)

南投縣政府紀念228事件烏牛欄戰役,於2004年在埔里鎮愛蘭橋頭設置「圓而不圓」紀念碑。(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