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里、東里站 下月雙軌通車

2007/02/09 06:00

截彎取直下月啟用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鐵路局東部幹線從花蓮到台東都是單軌行車,但玉里、東里站間截彎取直改善工程完成後,不僅將原十點三公里的里程縮短至七公里,下月通車也將採雙軌行車,是東部幹線唯一採雙軌行車的路段。

東部幹線玉里到東里站間改善工程做的是雙軌,外界、甚至包括許多鐵路人員都以為是預留雙軌,作為未來東部幹線雙軌化的先期準備。然而,鐵路局說,不是預作準備,而是下個月新舊線鐵軌切換後,馬上就要做雙軌行車。

玉里、東里站間改善工程已大致完成,下個月即將啟用。目前,電務段正在進行電子連鎖的相關裝置,未來東部幹線東里、玉里兩站將裝設列車訊息顯示板,兩站之間的雙軌通車將由電腦、人工雙重控制,監看列車在對向兩鐵軌行駛的情形。

雙軌可避免會車誤點

玉里站副站長官斌說,雙軌行車可避免會車誤點,列車可以不必在玉里或東里站停靠等待,可以逕行通過,在雙軌路段上會車。他說,就以往的經驗,列車靠站等待對向來車,少則數分鐘,最多曾有十四分鐘的紀錄。

玉里、東里站間鐵路,原來繞行安通站,全長為十點三公里。改線後,不再經過安通站,從玉里站直接經客城越過樂樂溪到東里站,縮減路程為三公里多。下月通車後,安通站將廢除,原東里站也遷到新站,舊站將交給富里鄉公所做為鐵路博物館。


玉里站降等 鐵路局暫緩

〔記者邱顯明/玉里報導〕鐵路局玉里站是東部幹線上三個一等車站之一,因受人口外流、汽車普及影響,營收持續衰退。鐵路局原計畫在今年把玉里站降為二等站,但考慮到台三十線公路玉長段通車後營收可能成長,降級之議決定暫緩。

東部幹線一等站有花蓮、玉里、台東站。玉里站營收,從五年前每月近三十萬元,衰退到如今只有十三萬元上下,因此有降級之議。

鐵路局計畫把玉里站降為二等站,站方說,如果從一等站降為二等站,站長的加給每月會減少約一千元,人員編制也會縮減,現有十五名站務人員會被裁剩十至十二人。

站務人員說,玉里站雖然營收衰退,但地區特殊,加上台三十線公路玉長段即將在五月間通車,屆時,台東縣長濱鄉、成功鎮北區的住民要到台北、高雄,都可能穿越玉長隧道經台三十線公路來玉里站搭車。

台三十線公路玉長段通車預期帶來新的交通形勢,延緩了鐵路局把玉里站降等的考慮。鐵路局認為,台三十線公路玉長段通車後的形勢,現在很難評估,必須等到通車後二、三年,才能明確看得出來對玉里站的影響。

玉里鎮在六十年代農業全盛時期有人口四萬多人,但人口年年外流,目前只剩約二萬九千人,是玉里站營收衰退的主要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