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台泥燒廢輪胎 花縣議員嗆帶頭抗爭

花蓮縣議會11月22日開會出席情況

花蓮縣議會11月22日開會出席情況

2017/11/23 06:00

要求2週內舉辦說明會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台灣水泥和平廠受環保署委託,今年五月進行廢輪胎試燒,但測試期間,未提前告知當地村民遭批「先斬後奏」,原訂十一月初召開說明會也取消,當地選出的縣議員許淑銀強調,如果二週內不舉辦說明會,不排除帶頭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

縣議員許淑銀昨天在議會質詢指出,秀林鄉代理鄉長蔡瑞光帶著村民的疑慮,反對台泥和平廠代燒廢輪胎膠片,環保署應該趕快說明;九十九年時前議員黄輝寶在議會召開公聽會時,台泥承諾不會燒廢輪胎,現在卻食言要燒了,縣府如何把關?是否台泥送資料來,環保局就會照准,為什麼村民會反對?為什麼不跟村民溝通?

她說,環保署只會在立法院找立委溝通,難道立委就可以定村民的生死,二週內要求召開說明會,不然一定會帶隊進行更激烈的抗爭。

環局:符合環評 污染更低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一○四年底至一○五年初,全國五家廢輪胎廠有三家關門,業者陳情後,環保署推動以膠片當燃料的政策,符合環評要求,民眾誤解燒後有戴奧辛,理論上燃點八百五十度以上就會氧化,況且燃點達一千四百度至一千五百度,代替生煤燃料後,污染程度更低,一噸膠片可以取代一.五噸的生煤,在經濟循環概念來看,在學理上非常可行。

他說,試燒時冒黑煙是靜電集塵器跳電,才會有黑煙出來,台泥和環保局均有電腦連線,已要求和平廠改進。

饒忠說,環保署原預定十一月二日召開說明會,因多位立委關切,才改在立法院先和立委溝通,前天已做說明,立委同意環保署召開說明會時,會前來花蓮協助溝通,他說,這不是新開發案,九十二年時即已通過環評,沒有污染的問題,將要求台泥與村民做好溝通。

台泥和平廠表示,和平廠協助政府進行廢輪胎最終處理,水泥窯高溫達一千六百度,可將廢輪胎膠片高溫無害化燃燒,是目前世界公認最有效、最妥善的最終處理方法,除減少用煤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還可避免戴奧辛生成,請當地民眾放心。

台泥和平廠試燒廢輪胎時,冒出濃煙引起居民不滿。(民眾提供)

台泥和平廠試燒廢輪胎時,冒出濃煙引起居民不滿。(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