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卡4年 市府牛步挨批

《小檔案》新莊郡役所

《小檔案》新莊郡役所

2017/11/07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財政局主辦「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規劃以新莊派出所為中心的二二七八坪基地,擬興建二十七層、三十二層樓的兩棟大樓,市府雖然已在一○二年與皇翔建設簽約,但四年來「只聞樓梯響」遲無進展;市議員黃林玲玲批評都更案停滯不前,不利地方發展,市府也不公開說明進度,她憂心此案恐胎死腹中。

文史團體仍堅持保存郡役所

財政局副局長黃育民表示,全案持續推動中,爭議點是地方文史團體認為,新莊派出所是日治時期的「郡役所」,爭取建築物保留,但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勘查後,認定派出所不符合文資保存價值,市府為此成立協商平台,希望在公辦都更與文化保存之間取得平衡點,避免地方衝突對立。對此,地方文史團體認為新莊派出所建物仍具文化保存價值,將爭取「敗部復活」。

黃林玲玲指出,「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早在四年前就和建商簽約,為何市府至今提不出時程進度?難道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一年前,全案加入社會住宅的變更設計,她沒有反對,只希望不要將原規劃案全盤推翻。

財政局解釋 保存難度太高

黃育民指出,實施者已配合調整三百六十九戶社會住宅,先前曾討論新莊派出所全棟保留、大樓樓層拉高的可行性,但工程難度及成本提高,仍須溝通協調,尚未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案。

黃林玲玲說,都更案未來將提供六○五坪公益空間建置新莊歷史文物館,建議面臨老街的建物樓面,融入三百多年前「一府、二鹿、三新莊」的樣貌,重現巴洛克時期的建築風采,並比照上海城鄉規劃館的設計,展現新莊老街三百年來的發展模型與歷史脈絡,讓老街再現風華。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去年已完成新莊歷史文物館規劃案,將呈現新莊的開港歷史及在地的布袋戲文化,但具體空間配置要等都更案完工後才能討論,武德殿會原地保存修復,現階段請新莊警分局善盡維護管理責任。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基地面積約二二七八坪,市有地佔近七十五%,南側緊鄰新莊廟街牌樓,西北側是新莊國中,靠近捷運新莊站,完工後可改善當地公設不足、防災機能不佳等情形,活化公有地多目標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