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面琵鷺 再傳肉毒桿菌中毒

2007/02/01 06:00

一黑琵初判中毒 狀況漸安

〔記者邵心杰、陳逸民/綜合報導〕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協會人員前晚在七股黑琵保護區第三賞鳥亭前,發現漲潮時一隻黑琵出現翅膀下垂、無法飛翔等症狀,經送往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救治,初步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防治所指出,縣長蘇煥智於一月二十九日到七股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接待參訪團時,發現附近水域、魚塭及大潮溝有魚隻凍死的情形。

隨後通知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課,也動員巡守隊員撿除死亡魚隻,據該所研判,這隻黑面琵鷺很可能誤食死亡魚隻而中毒。

該所接獲黑面琵鷺巡守隊通報後,成立急救小組,前晚十時四十分這隻黑面琵鷺送抵該所,測量體重為一點六公斤,為成鳥,經觀察有無法站立、下痢、輕微垂頸等症狀。

獸醫漏夜進行檢驗,包括採血分離,血清進行小白鼠毒素試驗,採集下痢以便進行鏡檢及細菌培養,以及家禽流行性感冒及西尼羅病檢驗等。

並已對黑琵施打抗毒素血清及抗生素、口服活性碳等治療,口服葡萄糖及電解質等營養液,且提供氧氣及保溫。

在專人持續觀察及照顧下,黑琵狀況漸趨穩定,雖可自行進食活魚,但不順暢,獸醫只好在旁協助餵食。

防治所表示,經該所利用分子生物技術,以購自法國的「家禽流行性感冒測試套組」進行測試,結果為陰性,已排除家禽流行性感冒。

由黑琵出現無法站立、下痢、輕微垂頸等症狀,初步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

多管齊下 防治候鳥染病

縣府及保育團體現階段加強監控曾文溪口附近黑琵及其他候鳥情況,並請巡守隊員持續撿除死魚及注意養殖魚塭狀況。

該所已在黑琵保育管理中心成立黑琵臨時急救站,備有抗毒素血清及各式醫療器材、藥品,人員隨時待命,便於在第一時間對黑琵進行搶救。


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大事紀

位在南縣境內主要棲地—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民國九十一年底、九十二年初發生三波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共有九十隻發病,七十三隻死亡,十七隻經治療恢復後野放。

這起救援行動轟動全球保育界,除台灣外,來自美、日、韓等國動保學者及機構共同加入救援,這次難得經驗已成為全球黑琵保育的教材。

▲九十一年十二月九日,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獲報,派員前往七股搶救,成立急救站,這批死亡黑面琵鷺經檢驗初步懷疑為肉毒桿菌毒素引起的中毒事件。

▲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一日,中毒黑面琵鷺移回防治所持續治療觀察,施予支援療法及對症療法,並投藥改善其肌肉麻痺症狀。

▲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該所與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召開黑面琵鷺研討會,確認為「C型肉毒梭狀桿菌毒素中毒症」。

▲九十一年十二月十六日,防治所頂樓搭設大型鳥籠,把具有行走及飛翔能力的黑面琵鷺七隻移至鳥籠內,並架設數位攝影監視系統觀察。

▲九十一年十二月廿一日,第二波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經檢驗同為C型肉毒梭狀桿菌毒素中毒。

▲九十一年十二月廿七日,召開「研商台南縣緊急搶救黑面琵鷺標準作業程序」研討會,制定標準作業流程。

▲九十一年十二月卅日,美國國立野生動物保健中心提供抗毒血清八十劑,供黑面琵鷺C型肉毒桿菌毒素中毒時,第一線緊急搶救治療使用。

▲九十二年一月三日,第三波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這波發病的黑面琵鷺,經給予抗毒素血清及相關藥物治療後,治癒率達百分之一百。經檢驗同為肉毒梭狀桿菌C型毒素中毒。

▲九十二年二月十八日,由縣長蘇煥智及農委會處長賴建興等人,在七股黑面琵鷺主棲地,野放恢復健康的黑面琵鷺十五隻,經後續追蹤及觀察,發現野放後適應良好,已經融入族群當中。

▲九十二年二月廿一日,留防治所觀察的二隻黑琵感染趾瘤症,與專家共同會診及細心治療照顧下,恢復健康。

▲九十二年三月十六日,野放二隻患趾瘤症的黑面琵鷺,經後續觀察野放後適應良好,並已融入族群。

▲九十六年一月卅日,黑面琵鷺保護區第三賞鳥亭前方二百公尺,再度傳出一隻黑面琵鷺被診斷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記者邵心杰整理)


肉毒桿菌 缺氧生毒素

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為環境中常見的一種厭氧菌,普遍存在於河川、池沼、泥土、海底、動物及魚類之腸道,並不會直接危害生物。

但肉毒桿菌在缺氧狀態下易生長,並產生毒素,依其產生毒素的血清型,可分為A、B、C、D、E、F、G等七種,其中對人體能引起中毒的多為A、B、E三種,另造成動物中毒的主要為C和D型。

肉毒桿菌毒素為神經毒,一旦進入生物體內,會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釋放,導致肌肉無法正常收縮,最後造成生物無法正常呼吸而窒息死亡。(記者邵心杰整理)


黑琵研討會 縣長赴美演講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今年適逢美國「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成立十周年,縣長蘇煥智獲邀參加在加州柏克萊大學舉行的國際研討會,並將發表專題演講,宣揚台南縣保育運動歷程及保育成果。

蘇煥智率領的縣府赴美參訪團昨晚出發,未料,行前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於一月三十日晚間再度傳出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事件,距離上次黑琵集體中毒死亡事件,已相隔約四年。

在行前記者會中,他表示,美國發起成立的「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簡稱SAVE),是為了保護全球稀有動物之一的黑面琵鷺,以及全球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棲息地|七股海岸濕地。

因此,由SAVE、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發展基金會及縣府等單位,在柏克萊大學舉辦國際研討會。

研討會將討論三大議題,分別為黑面琵鷺族群數量逐漸成長所面臨的棲地擴大和經營管理問題;潟湖沙洲流失所可能導致的環境災害、生態系統破壞和海岸保護對策;全球氣候持續暖化對於位處濱海低地的台南縣沿海地區所可能造成的環境及社會衝擊。

蘇煥智受邀發表「台南縣濱海地區永續發展的推手」專題演講,更將致贈黑面琵鷺標本給柏克萊大學,表彰該校師生長期對黑面琵鷺保育和推動台南縣生態旅遊發展所做的貢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