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俞大維故居都更將拆 文史團體揚言抗議

溫州街廿二巷四號基地及建築全景,九十五年文資委員會勘時認定該屋改建太多、無文資價值。(記者張凱翔攝)

溫州街廿二巷四號基地及建築全景,九十五年文資委員會勘時認定該屋改建太多、無文資價值。(記者張凱翔攝)

2017/08/22 06:00

再提文資審議爭保存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溫州街廿二巷四號是一棟台大日式老宿舍,屋齡約八十年,是有「中國兵工之父」之稱的前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前台大校長傅斯年遺孀俞大綵也曾居住於此,現在是由「台灣農業泰斗」許文富教授的家屬居住。因該地被劃入都更、拆除迫在眉睫,文史團體向北市文化局提報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局表示,民國九十五年已鑑定該建物無文資價值,文史團體回應不排除抗爭。

前台大校長傅斯年民國三十九年逝世後,其遺孀俞大綵當時任教於台大外文系,便入住溫州街廿二巷四號。四十三年,其兄長俞大維自美返國任國防部長,因為沒有部長官舍,便寄宿此屋;其夫人陳新午是史學大師陳寅恪之妹。

文資提報人陳勤忠認為,該屋匯聚民國初年三大天才的人生交會點。目前已發起民眾連署,強力要求文化局把該屋列為文資、阻止台大以都更利益出賣文化,著名文化學者蔣勳也加入並號召眾人連署。

該區都更範圍在溫州街及雲和街所圍街廓內,土地為國有、管理者是台灣大學,佔地約四六六坪,鄰近殷海光故居、龍安國小、台大,都更前市值約十.八億元,都更後可增至廿二.八九億元。

據都更規劃單位丹棠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網站聲稱,都更計畫已取得百分之百同意權,該基地於九十八年更新單元公告,於去年通過台北市都市更新委員會審議,權利變換現在已核定公告。何時動工拆屋,丹棠開發接線人員表示,承辦人全天不在,無法回應。

11年前評鑑未列古蹟

文化局則表示,該建物九十五年就已會勘,當年文資委員評鑑結果為不列入古蹟,當時列席的台大校方也建議文資委員「日式宿舍因改建甚多,屋況不佳,建議不指定古蹟、不登錄歷史建築」,最後就沒列入。

雖然文史團體於今年七月五日再度提報文資,但文化局回應,需釐清是否有涉及文資的新事證,不然通過機會不大,並強調房子在被拆除前,任何時間點都可以提報文資。

其他文資提報人則回應,希望這次提報後,文化局、台大能自己明白該建物價值,這樣就不需要把事情鬧大、搞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