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頂塌陷 古蹟法華寺淪危樓

法華寺部分建築已無法使用,任其荒廢。(記者蔡文居攝)

法華寺部分建築已無法使用,任其荒廢。(記者蔡文居攝)

2017/07/13 06:00

居民投訴市議員 盼市府快修復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曾為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的市定古蹟法華寺,因寺方修復意見和市府不同調,以致逾三百年的法華寺年久失修,右側殿宇屋頂塌了一個大洞,附近居民看不下去,古剎淪為「危樓」,向市議員邱莉莉服務處投訴,希望儘快修復。

文資處︰繼續努力與寺方溝通

文資處長林喬彬表示,法華寺高齡九旬的老住持因對整體修復有自己的想法,有一些破舊空間希望拆掉,並增建新建物,但因涉及古蹟本體,送審未過,加上縣市合併前曾與原市府訴訟,寺方最後獲判無罪,但老住持對此耿耿於懷,覺得委屈。

他說,老住持目前住基隆,身體硬朗,他多次到基隆拜訪,但老住持也一再堅持其想法,修復工作僵持不下。雖然文資法有逕為修復等強制作為,但因其年歲已大,又堅持己見,如果硬碰硬不見得能解決事情。法華寺今年有申請門窗修復等小額補助,市府也給予補助,這是好的開始,該處了解民眾很著急,但這需要時間,市府也會努力做。

寺方人員則表示,因副住持外出結夏安居,無法代為表示意見。

議員促強硬介入 不應再被動

邱莉莉表示,法華寺建築極具特色,是台南代表性古剎,過去即有年久失修問題,但因產權非公有,修復方向有歧見,即使古蹟可補助九成修復預算,仍然無進度,如今現狀毀損日趨嚴重,甚至屋瓦出現大面積陷落,讓古都顏面無光,公部門不能再被動,應拿出強硬手段介入。

法華寺興建於一六八四年,一九八五年列為三級古蹟,縣市合併升格後成為直轄市市定古蹟,但法華寺因產權私有,和市府在古蹟管理維護立場有歧見,市府甚至對簿公堂控告寺方毀損古蹟,寺方也一度要求廢止古蹟,最後市府並未打贏官司。

她表示,文化局就法華寺的整建和廟方溝通多年,也曾向中央爭取四千八百萬元要整修,但問題始終無解,距二○○三年市府認為損壞需修復已過十四年,法華寺主體建築損壞日漸嚴重,沒有第二個十四年可等,文化局須採取斷然措施,就須迫切處理的部分和寺方加強溝通。

逾300年的古蹟法華寺損壞日益嚴重,右側殿宇屋頂已塌了一個大洞,居民希望市府儘快修復。
(記者蔡文居攝)

逾300年的古蹟法華寺損壞日益嚴重,右側殿宇屋頂已塌了一個大洞,居民希望市府儘快修復。 (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