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七部隊紀錄片首映 部隊長憶當年

當年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右)和紀錄片製作人陳彥斌出席紀錄片首映會。(記者蔡淑媛攝)

當年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右)和紀錄片製作人陳彥斌出席紀錄片首映會。(記者蔡淑媛攝)

2017/02/25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今年為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當時台中成立一支武裝民軍「二七部隊」,維持台中治安,也減少傷亡人數;記錄這段史實的「二七部隊紀錄片」,昨於台中教育大學首映,訪問到現已年過九旬、當年的領導隊長們,保存珍貴歷史,市長林佳龍也到場力挺。

二二八事件時,台中不滿的民眾包圍公署、警局、營區後接收武器,火力強大,成立「二七部隊」,在政府失能下,肩負社會治安維護工作,在國軍廿一師逼近台中時,為免傷及人民,最後撤退到埔里戰鬥、解散。

今年高齡九十六歲、時任二七部隊部隊長的鍾逸人,當時被捕後坐牢十七年,他於會中分享率領二七部隊奮戰,從未有悔意,更不願以政治犯自稱,對於外來政權從不妥協。九十一歲的警備隊長黃金島也表示,對這段過往感到自豪。

二七部隊展現勇敢台灣人組織起來守護城市的精神,林佳龍致詞表示,當時的熱血青年用武力抵抗強權,能記錄這段歷史,是對二二八最好的紀念方式,讓後代子孫了解「自己的國家自己愛、自己土地自己守護」,莫忘勇敢民主前輩用血淚寫下這段偉大的人民故事。

林佳龍強調,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對台灣轉型正義責無旁貸,沒有打折的空間,呼籲民眾一起來看這部紀錄片;影片製作人、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表示,二七部隊代表台灣人能對不義政權有反抗權利,並展現高度自制力,更重要的是保護人民。

二七部隊紀錄片耗時一年拍攝,重回現場台中、綠島、埔里等地,訪問鍾逸人、黃金島及突擊隊長陳明忠(八十八歲)等人,講述實際參與二二八的親身經歷,並蒐集當時的照片、文物等,以版畫等方式重現歷史,將巡迴全台播映,詳情可上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官網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