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仁義潭蓄水剩3成9 嘉義3月恐限水

仁義潭水庫蓄水率跌破四成,沙洲浮現。(記者蔡宗勳攝)

仁義潭水庫蓄水率跌破四成,沙洲浮現。(記者蔡宗勳攝)

2017/02/19 06:00

雲林一期稻作 灌溉用水暫無虞

〔記者蔡宗勳、詹士弘/綜合報導〕冬天久旱不雨,立春也盼不到春雨,供應大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仁義潭等兩座水庫,目前仁義潭蓄水率跌到只剩三成九二,再不下雨,恐怕下個月就得啟動限水機制。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昨天呼籲用戶共體時艱、節約用水。

雲林水情方面,農田水利會表示,一期稻作灌溉用水基本沒有問題,旱象如果持續下去,水利會已做好因應措施,五百餘口地下水井待命中,一旦供水有問題,將以輪流灌溉方式因應。民生用水方面,台水公司表示,暫時沒有問題,為防患於未然,夜間已減壓供水,並加強管路防漏措施,地下水井也會因應水源狀況,支援啟動。

蓄水率跌破4成 水位降沙洲浮現

去年多個颱風襲台,帶來豐沛的雨量,國內各大水庫都呈滿水位狀態,嘉義仁義潭、蘭潭兩座水庫也不例外,但入冬以來,仁義潭主要水源的八掌溪集水區,下雨天數屈指可數,且雨量都不多,合計還不及五十毫米,雨水多被乾涸地表吸收,流進八掌溪的並不多,造成仁義潭水位節節下降,沙洲浮現。

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長穆岳鈞指出,仁義潭有效蓄水量兩千五百二十八.一萬噸,但昨天降至一千萬噸以下,只剩九百九十二萬噸,蓄水率也跌破四成;蘭潭有效蓄水量九百二十六.九萬噸,但目前也只剩五百一十七萬噸,兩者合計一千五百○九萬噸。

穆岳鈞說,大嘉義地區民生用水一天需水量約二十九萬噸,除由仁義潭、蘭潭兩座水庫每天供應十二萬噸及山區自給兩萬噸外,其餘由烏山頭水庫、集集攔河堰支援。

與蘭潭共可供應3個月 籲節水

雖然每天自仁義潭、蘭潭取水十二萬噸,以目前蓄水量在未下雨情況下,估算還可支撐四個月,但扣除蒸發量及安全用水,實際只能再供應約三個月,如果旱象未解,估計水情下個月就會亮紅燈。

穆岳鈞說,極端氣候下,降雨天數與雨量可能銳減,甚至出現「乾梅」,如果梅雨不能帶來及時雨,下個月嘉義地區隨時都有可能啟動限水機制,呼籲用戶節約用水,就有更充裕時間迎接甘霖到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