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芳火把節今登場 夜遊秀崎山

平溪在地居民看到燒完的天燈都會回收重複利用。
(記者林欣漢攝)

平溪在地居民看到燒完的天燈都會回收重複利用。 (記者林欣漢攝)

2017/02/11 06:00

探索老街 感受在地文化魅力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今天元宵節,瑞芳火把節、平溪天燈節都將熱鬧登場,歡迎民眾前來感受元宵風情。

瑞芳火把節起源於日治時期瑞芳事件,地方望族李建興遭誣陷通緝,躲藏到秀崎山,期間以火把提示藏身處與親友接應,歷經劫難後,李建興在秀崎山刻下「潛龍在淵」四字,記錄當時心境。

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理事長蔡政建表示,火把節活動於下午二點在瑞芳後火車站登場,由心鼓坊與在地學校輪番登台演出,展現苦練已久的鼓藝,現場規劃趣味闖關、探索老街等活動,發送免費雞年小提燈、鐵罐燈籠DIY,還可現場報名探索瑞芳老街、拿火把夜遊活動,感受在地文化魅力。

免費送小提燈 也有鐵罐燈籠DIY

晚上六點,由芸舞工作室帶來精彩的火舞表演,大家一同點燃火把照亮瑞芳,到秀崎山夜遊去,回程可享受九份芋圓,並欣賞台大火舞團、林垂立名人歌唱班演出。

平溪天燈節今天晚上在十分廣場登場,環保議題又成為爭議,前年有重機騎士為閃避掉落天燈摔車,去年有車輛在基平橋上險遭掉落天燈砸中,掛在電桿、樹梢的天燈殘骸,民眾擔心破壞生態、污染水源,每年放天燈都有人罵。

文創業者「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說,天燈燃燒不完全掉落山林成為垃圾,或鐵絲支架傷害到野生動物的問題一直存在,「文化銀行」開發環保天燈,把鐵絲改成竹枝,選擇遇水可分解的紙材,還在改良階段,希望研發出更環保天燈,找到新出路。

降低污染 平溪天燈回收重複用

有「天燈國寶」稱號的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表示,天燈是由竹片、天燈紙、鐵絲組成,竹架、鐵絲都可以回收,一個八塊錢,撿天燈的平均收入約三萬元。

胡民樹說,現在已經很少製作新的天燈,都是舊的一直回收重複使用,平均一個天燈一年可以撿到五次以上,將污染降到最低程度。

今年主題為二十呎「臺日觀光意象」大型主燈,環保局、觀旅局與當地店家合作成立「天燈紙回收小站」,民眾可將天燈紙折抵消費,十九日、二十五日都將舉辦淨山活動。

瑞芳火把節夜遊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
(資料照,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提供)

瑞芳火把節夜遊活動,今年邁入第三年。 (資料照,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