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落的保生大帝神禡 復刻版回家了

祀典興濟宮董事長吳漢清(右),在文化資源司專門委員張惠珠(中)見證下,從台史博館長王長華(左)手中迎回保生大帝神禡木刻復刻版。(記者劉婉君攝)

祀典興濟宮董事長吳漢清(右),在文化資源司專門委員張惠珠(中)見證下,從台史博館長王長華(左)手中迎回保生大帝神禡木刻復刻版。(記者劉婉君攝)

2017/01/07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祀典興濟宮共譜佳話!祀典興濟宮失落多年的保生大帝神禡木刻版,昨天以仿真型態重新回到興濟宮,宮方人員舉行隆重的儀式歡喜迎接,近期先在正殿展示,供信眾觀賞,未來將恢復神禡版的原有功能,於重要醮典、活動、法會時,拓印分送給信眾。文化部也希望這起官方與民間共同維護文化資產的案例,可以成為日後類似案件的合作範例。

原件留在台史博妥善保存

為了迎接神禡仿真木刻版回家,祀典興濟宮利用昨、今兩天與成大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合辦「虎爺暨動物神祇信仰國際學術研討會」之際,舉辦「迓保生大帝神禡木刻版回家儀式」,邀與會者共同見證,八名理監事身著長衫馬褂,在副董事長侯明福、台史博館長王長華帶領下,以神轎將仿真木刻版扛抬到興濟宮,再由王長華將復刻版交給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專門委員張惠珠後,轉交至興濟宮董事長吳漢清手中。

保生大帝神禡木刻版長一○三.二公分、寬四十九.八公分,保生大帝左右有江仙官、張聖者,下有卅四官將,合計為卅六官將,一九七三年時,前輩畫家席德進曾前往拓印,並發表於「台灣民間藝術」一書中,評價為台灣版畫精品。

吳漢清說,多年前神禡木刻版在宮方人員不留意期間遺落,幾經輾轉後被台史博收購,宮方人員得知後,去年在時任台灣文學館館長、成大中文系教授陳益源協助下,向文化部長鄭麗君陳情,經與台史博協調,雙方同意將原件留在台史博妥善保存,再由台史博仿製復刻版送回興濟宮。原件能在更美好、更會照顧的家庭中,宮方也感到很安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