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有配套 嘉縣營公車不漲價

嘉義縣公車處針對一例一休新制,做好相關調度配套。(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公車處針對一例一休新制,做好相關調度配套。(記者蔡宗勳攝)

2016/12/11 06:00

〔記者蔡宗勳、丁偉杰/嘉義報導〕《勞基法》修正通過明年實施「一例一休」,衝擊交通運輸業。民營嘉義客運公司昨表示,已研擬縮小營運規模,做人力調整,部分路線減班;嘉義縣公車處則表示,縣營公車已做好因應配套,人力調度的衝擊不大,人事費用增加會影響到營業獲利,但暫時沒有調漲票價打算。

民營嘉義客運擬縮小營運規模、減班

嘉義客運業務部經理蔡政哲說,目前公司擁有大客車約一百廿輛、合計約一百廿多位駕駛長,雲嘉南縣市公路客運營運路線有三十幾條,一例一休實施後,人力成本增高,因應方法為縮小營運規模,包括駕駛長及行政人員,都會進行人力調整,而未接受政府補助的路線也會減班,至於調整票價並非公司單方面可決定,會向主管機關公路總局反映。

不願具名的嘉義客運員工說,一例一休若實施,恐帶來一波裁員潮,已有員工擔心自己會在農曆年前被公司裁員,成為新制上路的受害者。

公車處︰人力沒問題 人事費年增三百萬

嘉義縣公車處長吳金對表示,之前從雙週八十八小時到八十四小時,公車處都依規定辦理,目前駕駛長則是雙週彈性休假三天,一例一休上路,人力調度還不至於捉襟見肘。

吳金對說,目前八十七輛公車合計有駕駛長八十八人,若駕駛長全面選擇週休二日,預計只要再增加九人就足以因應,但補足人力後,意謂沒有加班機會,收入就相對減少,目前仍以雙週休三日為主,讓駕駛長有錢賺。

一位中年駕駛長說,孩子還在讀大學,家計壓力大,如果週休二日,家庭經濟亮紅燈,他會選擇一週休假一天,休息日出來加班,多賺點錢。

吳金對說,嘉義縣公車駕駛長月薪三萬三千三百六十元起跳,另加計營運、載客與里程獎金及加班費,大概可領到四萬元至四萬五千元;一例一休上路後,前兩個小時加班費多了三分之一,之後則增加三分之二,估算一年多出三百多萬元人事費,基於服務鄉親,目前沒有調漲票價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