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逃漏稅15億 聚合發老董收押

2016/12/10 06:00

3建案涉「合建分售」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聚合發建設公司、坤悅開發公司(上櫃公司)董事長陳世坤、妻子陳素娟等人,涉嫌以「合建分售」手法逃漏稅,在105年兩稅合一新制之前,3項建案包括台中市7期重劃區「獨秀」、「榮耀」及竹北市「香褆」,涉嫌逃漏稅達15億元,檢方8日指揮調查站、市警局展開搜索,查扣陳世坤等主要董事名下不動產及帳戶63億元,約談陳等9人。

陳世坤等9人被約談

昨上午檢方對陳世坤夫妻、董事祈興國、會計陳淑鳳、特助陳淑陵等5人聲押禁見,台中地院審理認為被告觸犯刑法普通侵占罪與業務侵占罪、逃漏稅捐罪、製作不實會計憑證等罪,陳世坤、祈興國、陳淑鳳、陳淑陵均涉嫌重大,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及逃亡之虞,皆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陳世坤妻子陳素娟犯嫌不足請回。

聚合發公司發布聲明指出,該公司所推建案不論購置土地或建物興建過程完全依循法律辦理,媒體所載前節,與事實不符,對於檢調單位之偵辦程序,公司雖予尊重,但仍表遺憾。而有關公司現有營運並未受影響。

檢方指出,在105年元月兩稅合一制施行前,個人出售土地之交易所得屬於免稅,聚合發公司陳世坤等人涉嫌為了逃漏稅,假借以公司股東個人名義購入土地,再以該土地與聚合發建設公司「合建分售」,逃避公司營業稅、營所稅及個人土地交易所得稅,目前清查「獨秀」、「榮耀」及「香褆」3建案已達15億元,另外還有其他建案仍在清查中。

據專案小組指出,已掌握公司資金透過股東個人向地主購買土地,其實資金都來自公司提供,如此一來,股東以個人名義提供土地與建商合建,就可以免掉土地交易所得稅,形式上變成是建商與地主「合建分售」,其實是建商「自建自售」的事實。

公司4人均收押禁見

建案銷售後,向購屋消費者收取的土地款,刻意又以內帳分到股東陳世坤、陳素娟、祈興國等人之帳戶,而申報個人土地交易而免稅。

中區國稅局初步核算3建案逃漏正常稅捐達15億元。為了不影響該公司營運,檢方指出,並沒有查扣公司流動資產、待出售之房產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