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管制飯店抽水量? 業者喊不公

礁溪溫泉區內扣除住戶及公共區使用量,剩餘量每日有逾萬噸供應飯店及民宿業者。(記者林敬倫攝)

礁溪溫泉區內扣除住戶及公共區使用量,剩餘量每日有逾萬噸供應飯店及民宿業者。(記者林敬倫攝)

2016/12/07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礁溪鄉溫泉抽取有總量管制,但縣議員林成功質疑,飯店業者抽取量過大,造成一般住戶抽到的泉水溫度降低,對此,縣府表示,水溫降低原因不只一個,未來會針對飯店業者的溫泉權狀檢討,減少核發量;飯店業者則說,只限制飯店業者,非常不公平。

礁溪溫泉每天抽取總量一萬四千三百二十六噸,一般住戶佔三千噸、公共區使用一千噸,剩餘量屬於飯店與民宿業者;林成功質疑,業者抽取過多泉水是造成水溫降低主因,礁溪溫泉應像日本北海道飯店一樣,採用公共湯屋方式,不需每個房間都有溫泉,縣府能核發的溫泉量已不多,採取公共井分配才能解決問題。

不過,縣府委託宜蘭大學調查數據顯示,礁溪鄉除大忠路附近地區,受得子口溪水源影響,水溫低於三十度,其它地區溫度都高於三十五度,相當穩定,無大起大落現象。

縣府工務處長陳春錦說,住戶多是抽取水溫較低的淺層泉水,易受雨水滲透影響降溫,飯店業者抽取深層,水溫相對較高,一般住戶無經費鑿深井,縣府不排除設公共井或者加裝泉水加熱氣,但這些方式使用者要負擔的溫泉費將提高,所以要調查住戶意願。

陳春錦指出,縣府每兩年會針對飯店業者溫泉權狀檢討,依照實際需求減量,新設飯店也會研究是否要朝公共湯屋方向規劃,後年會把現行溫泉機械水表更換成電子水表,希望能更有效管控使用量。

礁溪鄉溫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文欽指出,台灣泡湯文化保守,注重隱私,許多遊客不喜歡泡大眾池,飯店業者才會規劃讓每間房間都有溫泉,如果只針對飯店業者管控使用量,非常不公平。

礁溪溫泉區內飯店每間房間都有溫泉,引發抽取量過大的質疑。(記者林敬倫攝)

礁溪溫泉區內飯店每間房間都有溫泉,引發抽取量過大的質疑。(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