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寺廟木雕式微 修復師張旭輝憂後繼無人

張旭輝獲縣文化處提名為木雕鑿花技術保存者。(記者陳燦坤攝)

張旭輝獲縣文化處提名為木雕鑿花技術保存者。(記者陳燦坤攝)

2016/12/06 06:00

〔記者陳燦坤/麥寮報導〕古蹟修復技師張旭輝獲縣文化處提名為技術木雕鑿花技術保存者,他雖開心獲得肯定,卻也憂心台灣寺廟木雕因巿場及經費等因素,年輕人傳承意願低,可能面臨人才斷層。

張旭輝現在麥寮拱範宮參與國定古蹟修復,縣文化處昨天派員前往道賀,恭喜他獲得文化處提名為木雕鑿花技術保存者,張旭輝是目前台灣少數寺廟木雕全能的匠師之一,不論雕刻、繪圖等都難不倒他,國中畢業便投入寺廟雕刻,同時跟隨木雕名師蔡武田學習,曾參與台北孔廟、朝天宮等知名廟宇古蹟修復。

張旭輝感謝文化處的肯定,但他也憂心受到主、客觀因素影響,年輕人對寺廟雕刻藝術傳承意願不高,除了常與家人聚少離多,巿場有限也是原因之一,他曾試圖結合學校傳承,在水林蔦松國中開課,發現許多課業學習成就低的學生,對雕刻頗有天份,但僅上課一學期,即因經費缺乏而停課,讓他扼腕。

張旭輝憂心一位全能寺廟雕刻師培養不易,擔心再過二十年,台灣寺廟雕刻將面臨人才斷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