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士子開中門 阿公劉奕增拿博士

67歲的劉奕增,已當阿公,仍奮發苦讀,取得博士學位。(記者張勳騰攝)

67歲的劉奕增,已當阿公,仍奮發苦讀,取得博士學位。(記者張勳騰攝)

2016/12/01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士子開中門活動」將於十二月十日在苗栗市文昌祠登場,今年有二十九位士子入選,將遵循古禮舉行開中門祭聖大典;縣府昨天召開記者會,由縣長徐耀昌主持「揭榜」、「宣榜」儀式,並為三位博士生及三位高考生簪花,其中「阿公級」的六十七歲博士劉奕增及花了七年才取得博士學位的苗栗縣議會秘書長林來居,辛苦求學,光耀門楣。

議會秘書長林來居 7年苦讀成博士

苗市文昌祠至今沿襲「開中門」祭聖的傳統習俗,取得博士學位或高考及格的子弟都可申請「開中門」,縣府連續第十年舉辦士子開中門活動。

今年有十位博士、十九人高考及格參加士子開中門活動,將有「獅舞獻賀」、「魁甲宴聖」、「嘉勉新科」等儀式,並由縣長及貴賓為士子們戴上晉爵冠、披掛加官綵帶。

昨天記者會有博士劉奕增、黃國禎、林來居,及高考生鄭惠如、王美玲、謝文哲參加。

其中劉奕增原從事土木工程業,高中及大學都念夜間部,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為一圓夢想,六十歲後放下工作,花了二年取得碩士學位,再攻讀私立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班,四年苦讀終於取得學位,目前在私立明新科大兼課。

「感謝家人支持及教授的傾囊相授!」劉奕增說,他一週有四天到學校看書,準備博士論文及國外發表,其中難免遇挫折,但只要堅持就會有結果。

五十四歲的林來居,花了七年才取得私立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博士。他說,求學過程遇不少挫折,一度想放棄,但只要努力向上,就會愈挫愈勇。

而為了照顧重病的母親從台北返回苗栗的謝文哲,雖母親於前年辭世,但為實現對母親的諾言,於同年考取高考環境工程職系環境工程類科,希望藉由開中門祭典榮耀母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