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現勘 震南案未損史前遺址

2016/11/17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地球公民基金會指控震南鐵線公司聯外排水專用道工程,疑似破壞新石器時代大坌坑文化新園遺址,高市文化局除要求停工外,昨安排專家學者會勘,初步發現,施工並未擾及史前文化層,文化局將要求廠商補齊施工計畫,以及進行施工中的考古監看與記錄,經過相關審議作業才能復工。

考古監看等經審議 才能復工

文化局邀集高雄市遺址審議委員劉益昌及盧友義,實際於施工範圍內進行勘查,檢視地層斷面。劉益昌表示,現場地層斷面可分為二層,最上層是日治時期至近年農作耕種所擾亂的地層,第二層是未受擾亂的自然地層,在這之下才是史前文化層。

根據近年所做的考古試掘,史前文化層大約位於地表之下三公尺,但現場所見的施工深度,尚未達到史前文化層。劉益昌指出,遺址保存可與開發共存,藉由事前評估與研究,並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相關規定之程序辦理,可以達到平衡。

另外,因新園農場土地為台糖所有,台糖近年出租土地進行開發計畫,應於出租土地時,善盡告知承租人新園農場疑為遺址的責任,並說明執行開發行為前,須先進行文化資產評估計畫。

文化局表示,本次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施作區外的排水工程,雖未擾及史前文化層,但將要求廠商補齊施工計畫及進行施工中的考古監看與記錄,經過相關審議作業後,方能復工,後續也將針對新園農場做進一步調查,釐清其文化資產價值及內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