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議長賄選案】李全教聲請釋憲 二審裁定駁回

2016/11/16 06:00

〔記者王俊忠、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議會前議長李全教涉及議長賄選刑事官司,今年四月,台南地院認定他「行求賄選」、依違反公職人員選罷法判處四年徒刑、褫奪公權五年。李上訴二審並與律師團向合議庭聲請釋憲。台南高分院昨開庭,對於李全教聲請釋憲,合議庭審判長林英志宣布依法駁回李全教聲請釋憲及傳訊學者專家的請求。

今年十月中,李全教與律師主張公職人員選罷法並未規範直轄市正副議長選舉;南市議會組織自治條例指有投票權選正副議長的議員,是需宣誓就職後的議員,在議長選舉前,議員尚未宣誓就職,他如何向沒有投票資格的議員行求賄選?一審在沒有直接證據下,以違反選罷法判李全教有罪,於法不合,請二審法官聲請釋憲。

林英志說明,依照憲法規定,法官依法獨立審判並依公布施行的法律作為審判依據及刑法罪刑法定主義,法官不得認定法律違憲而拒絕適用,對於李全教與律師所提聲請釋憲理由,最高法院在九十年度第六次刑庭會議指對於自治條例等各項法律爭點,涉及罪刑法定原則與法律規範的明確性,本屬法官適用法律的職權;加上律師基於在野法曹的公益性,可提出相關文獻、著作協助法官做出正確的法律適用與判斷,因此駁回李全教聲請釋憲的請求。

李全教︰失望 這案是政治迫害

對於二審駁回釋憲聲請,李全教說,合議庭沒准釋憲是有些「失望」,但審判長宣示會依法律條文審判此案,則感到「欣慰」,希望二審合議庭嚴守依法審判原則,不要僅依推測或實務見解,做出欠缺法律依據的宣判。這案是百分之百的政治案件,無黨籍議員谷暮哈就做秘密證人檢舉、對他政治迫害,一審判他有罪時,當天下午,谷暮立刻陪賴清德市長開記者會,後來還擔任民進黨團總召,對他是惡意、敵對的,這不是政治迫害,什麼是政治迫害!

李全教強調,相對於賴清德市長與賴美惠議長在議長選舉時送錢,議員都承認,結果檢察官不起訴;他的案子完全未涉及任何金錢交易,法官只聽傳聞就判他有罪,這樣司法公平嗎?

議長賴美惠︰尊重司法審判結果

對於李全教的指控,議長賴美惠表示,尊重司法審判結果,不予回應。

市府︰李全教視證據法則為無物

對於李全教司法案,市府回應表示,李全教所謂的議員都承認的指控,根本是空口白話,自說自擂,自己拿個稻草人,自己畫箭靶,如同其自己認定自己未涉金錢交易,就率爾否定檢方傳喚多方人證而冠之為傳聞證據,一樣是欠缺實證的狡辯,全然視證據法則為無物,實在不值一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