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追空污 鎖定六輕、台中電廠

嘉市昨天有學校升起橘色空污旗,代表空氣品質對敏感性族群不健康。(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昨天有學校升起橘色空污旗,代表空氣品質對敏感性族群不健康。(記者丁偉杰攝)

2016/11/15 06:00

PM2.5高到紫爆 查境外污染源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境內工廠少,沒有大型污染源,但根據環保署資料,整年PM2.5(細懸浮微粒)污染濃度偏高,昨天市府環保局長張志城在議會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雲林台塑六輕疑為主要的境外污染源,正蒐集證據,要求環保署訂定雲嘉南地區空污總量管制區,防制空污;但議員們輪番砲轟,批環保局要求校園升空污旗等措施,對空氣品質改善緩不濟急,要求發放口罩、設置空氣清淨機,並向境外污染源頭抗議求償。

進入秋、冬交替之際,受到東北季風影響,近來中南部PM2.5轉濃,嘉義市昨天近午出現「紫爆」的灰矇天空。議員黃露慧、陳幸枝批說,PM2.5對老人、兒童健康危害大,還是肺癌主因,上週六卻有國小照行舉辦校慶在戶外活動,校園空污旗升不停,環保局倒不如買口罩發放給學童較實際。

議員張秀華說,環保局實施「校園懸掛空品旗」、「鄰里設置空品旗轉盤」、「手機APP︱嘉市環保E起來」等措施,但基層並未落實,多淪為應付了事;議員王美惠更說,要求里長每戶去通報PM2.5情形,環保局被認為是「吃飽太閒」;議員蔡永泉也認為,此作法根本自曝其短。

議員戴寧質疑,環保局提出六十五項空污改善方案,緩不濟急,建議把空污提昇比照天然災害等級,市府尋求企業回饋或募款,在空污嚴重區域設置空氣清淨機。「嘉義人要提出抗議!」議員吳上明認為,東北季風強時,把中部大污染源的污染往南吹,市民深受其害,揚言向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雲林台塑六輕抗爭求償。

張志誠說,嘉義市境內原生性污染源占四成,境外傳輸及衍生性污染源占六成,環保局推動如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柴油車自主管理等,減少境內污染源;環保署每年分配給嘉義市固定污染源空污費五十萬元,嘉義縣五千萬元,雲林縣逾一億元,嘉義市空污費最少,卻吸收最多髒空氣,對市民很不公平。

環局正蒐集證據 爭取回饋

他強調,對於疑為境外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及雲林台塑六輕,環保局正蒐集相關證據,確定污染源來自這兩個源頭後,再向它們爭取回饋。

嘉義市昨天近午出現「紫爆」的灰矇天空。(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昨天近午出現「紫爆」的灰矇天空。(記者丁偉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