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銷七股單車道 骨董鐵馬助陣

行銷七股新單車路線,骨董「茶王自行車」助陣。(記者劉婉君攝)

行銷七股新單車路線,骨董「茶王自行車」助陣。(記者劉婉君攝)

2016/11/14 06:00

18公里路線 邀500人體驗

〔記者劉婉君/七股報導〕光復初期滿載各式茶葉的「茶王自行車」、號稱「鐵馬界重機」的台灣牛鐵馬、鹽販「掛鹹魚賣鹽巴」的自行車等骨董腳踏車,昨天齊聚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為行銷七股新單車路線助陣。廿六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燈風造極西遊記」活動中,將於七股鹽山再度亮相,由收藏者朱南山與民眾分享台灣早期的生活故事。

打造七股鹽田濕地成為單車新樂園,雲管處規劃一條單程十八公里的單車路線,從七股鹽山出發,經市道一七六線到龍山宮,再經南卅一線到海寮碼頭,接南卅一之一線前往六孔碼頭,連結南卅八線到北堤堤防,行經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再到台灣本島的極西點國聖港燈塔,來回漫遊約兩小時,沿途可欣賞國寶級濕地、黑面琵鷺,以及國聖港燈塔夕陽,七股沿海之美盡收眼底,廿六日將邀請五百位民眾一同來體驗,活動採網路預約報名。

賣鹽、賣茶單車 暖場吸睛

為了行銷這條單車路線,並為廿六日的活動暖身,風管處邀請朱南山帶著五輛收藏多年的骨董腳踏車共襄盛舉,難得一見的「阿公級」自行車加上生動活潑的解說,讓單車族遊客聽得津津有味。

朱南山表示,四、五○年代,鹽屬於管制物資,當時賣鹽的攤販為了躲避日本警察的查緝,車前掛著放滿鹹魚的竹籃,沿途叫賣「來買鹹魚喔~」,事實上,車後載的鹽才是銷售主力,「假賣鹹魚真賣鹽」,只要遇上警察盤查,就會謊稱鹽巴是為了回家要醃漬鹹魚用的。而當時日本警察騎的自行車上,則配備有警棍、手銬、手電筒、哨子等。

光復初期專售茶葉的「茶王自行車」,載了一桶又一桶的烏龍茶、香片等茶葉,到各村莊販售,可說是最早的「送貨到府」服務;重達五十公斤的「台灣牛鐵馬」,可承載五百斤的貨物,有「鐵馬界的重機」稱號,堪稱農業時期的「宅急便」。

鹽販的自行車前掛鹹魚、後載鹽,遇到日本警察盤查就以賣鹹魚為掩護。
(記者劉婉君攝)

鹽販的自行車前掛鹹魚、後載鹽,遇到日本警察盤查就以賣鹹魚為掩護。 (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