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定古蹟》五結永安宮擴建 新、舊廟並陳

五結永安宮新廟。(記者簡惠茹攝)

五結永安宮新廟。(記者簡惠茹攝)

2016/11/11 06:00

17日媽祖晉殿俸座 宣告落成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五結鄉利澤簡永安宮是擁有一百九十年歷史的縣定古蹟,供奉主神媽祖,有「歷史人文廟蘭陽第一宮」美稱,「走尪」民俗更聞名全台,歷經十年擴建,以「母子廟」方式並陳新、舊廟,展現歷史人文關懷,新廟將在十七日落成,並舉行媽祖晉殿俸座典禮,信眾們昨為六十五尊神尊穿戴新衣冠,準備入厝。

利澤簡原本是蘭陽平原溪南地區的主要河港,清嘉慶年間,有福建船民隨船供奉湄洲媽祖廟的分靈神座。據傳,媽祖曾顯靈讓海水暴漲,使船隻順利進出,因此被利澤簡居民供奉在港邊大榕樹下;一八二六年清道光年間,工匠們從中國將建材搬運來台,以細緻工法,打造五結信仰中心「永安宮」。

民國九十五年,永安宮被指定為縣級古蹟,宜縣文化局表示,永安宮見證利澤簡市街發展,廟宇建築保存宜蘭本地匠師群的工藝特色,雕樑畫棟、架構完整,廟方還傳承著珍貴的民俗活動,宮前抬轎過金火競賽的「走尪」儀式,一直延續至今。

擴建委員會總幹事李柏瑨說,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地方信眾看到廟宇年久失修,即倡議要建廟,直到九十五年,利澤簡子弟賴民亮回鄉擔任擴建委員會主委,展開十年建廟工程,期間除籌措一億一千萬元資金、還和廟後方七戶住家協商取地,過程艱辛。

65尊神尊換新衣冠 下週入厝

「舊廟不能拆,才能見證歷史價值。」永安宮主委黃適超表示,當初地方人士主張將舊廟拆除,原地蓋新廟,不願意讓永安宮被指定為歷史古蹟,擔心一旦成為古蹟將成蓋新廟的阻礙,可是年輕人認為不能毀掉歷史,因此尋求雙贏作法,就是以「母子廟」的概念,舊廟在前,新廟在後,不但能保存舊廟歷史價值,也能符合地方意見,蓋新廟迎神明,展現虔誠。

永安宮新廟即將落成,十七日舉行媽祖晉殿俸座典禮,信眾昨為六十五尊神尊舉行換新袍儀式,仔細又虔誠的幫神尊穿新衣、戴新冠,好好打扮準備入新厝;廟方謝神又謝人,請鄉親作伙來鬥熱鬧。

永安宮傳承珍貴的「走尪」民俗活動,聞名全台。(資料照)

永安宮傳承珍貴的「走尪」民俗活動,聞名全台。(資料照)

永安宮17日將舉辦媽祖晉殿俸座典禮,信眾昨為65尊神尊換新袍。(記者簡惠茹攝)

永安宮17日將舉辦媽祖晉殿俸座典禮,信眾昨為65尊神尊換新袍。(記者簡惠茹攝)

五結永安宮以「母子廟」方式擴建,舊廟(圖)在前,新廟在後,展現歷史人文關懷永安宮舊廟。(記者簡惠茹攝)

五結永安宮以「母子廟」方式擴建,舊廟(圖)在前,新廟在後,展現歷史人文關懷永安宮舊廟。(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